好牧人的人際關係

Artboard 1 copy 2
我常常說,我們是和上帝同工,所以我們要隨着上帝的節奏來配合。上帝已經奏樂了,你還不跳舞,你在做甚麼呢?上帝呼召祂的門徒,「呼召」就是拯救的意思,呼召和拯救是同步完成。當祂呼召祂的門徒,給他們拯救,給他們救恩。我們得到上帝兒女的身份,但同時祂馬上賦予我們使命,就是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祂說:「你們去,我就與你們同在,我就會把這樣的能力賜給你們。」

所以當我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時候,會不會有果效?一定會,所以門徒會不會出現?會!門徒出現就是他從不信到信,門徒就出現了!那麼你去傳福音,使一個人作主的門徒,就生出門徒了。生出門徒,誰養他?誰生誰養!既生之則養之,所以我們不能做一個不負責任的門徒。

牧人的標準是要為羊群捨命

從上帝呼召的心意來看,每個門徒都一定會生出門徒,你生出了門徒,當然就會成為牧人,你就是在牧養這些人。《聖經》很有趣,用牧羊人和羊的關係來形容我們今天帶門徒的關係。可是你要知道,以前中東在養的羊,和今天我們看到在養的羊,其實不太一樣。
今天養羊是在做甚麼?賣給涮羊肉的店!可是中東養羊不是養來殺的,牠有很多經濟副產品,但不是養來殺。牧羊的人和羊群之間會有很深的感情,《聖經》說,牧羊人都認得他的羊,對吧?而且羊聽得懂牧者的聲音!因為他會為他的羊取名字,會取甚麼名字呢?不會取阿貓阿狗,因為牠是阿羊,而且會被取名字。所以牧羊人叫牠時,那頭羊知道牧羊人在叫牠,牠會回應。
耶穌呼召祂的門徒不單是做牧人,而且要做好牧人,你不是來虐待羊的,不是來殺羊的,你是來愛你的羊群的!所以耶穌說,好牧人為羊捨命。如果今天你蒙召做門徒,蒙召做牧人,而牧人的標準是要為羊群捨命。一個可以為羊群捨命的牧人?人際關係會不會不好?一定不會不好!
今天我們的題目是一個關鍵——好牧人命定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可是為甚麼我們看到的情況不太一樣?可能有很好的牧人,可能真的有一些可以為羊捨命的牧人,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對羊怒目而視的牧人,為甚麼?
在上帝的命定裏,牧人一定會有美好的人際關係,這是上帝的命定,而且不只是上帝的命定,如果我們擁有美好的人際關係,我相信會是你人生極大的享受。十多年前一個朋友說要離開我,我說,你好好的,為甚麼要離開我?問了半天,他就是不說。
後來我逼他一定要說,結果他的理由讓我嚇了一跳,他要離開我的理由是說:「我看到你有很多朋友,而且你很多朋友都對你很好,所以我要離開你!」這是甚麼鬼理由!我知道他的意思,他真正要跟我表達的,是他人際關係的嚴重障礙。這是一個對比,就是說,我的存在對比他的人際關係時,讓他感到很大壓力。上帝讓我們有改變的機會,真相是甚麼?真相叫人崩潰,但也是讓我們有改變的機會,問題在乎你是甚麼態度!

實踐《聖經》,才是最大的考驗
真理是甚麼?我們讀《聖經》明白真理,以後應該要持守真理,遵行上帝旨意。上帝說,不要向東,我們就不要向東;不要向西,我們就不要向西。我告訴各位,這都不是太困難的事,信仰裏的真正考驗不是這個,真正的考驗是信仰的實踐。當我們把《聖經》的真理應用到現實生活時,就是真正的考驗。
當我們面對這些考驗,你才知道持守信仰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容易。在教會裏讀《聖經》讀到饒恕,就是我們原諒別人好像很容易,但如果今天有人給你嚴重傷害,有人對你作出非常受不了的事,當你要談饒恕,才是真正的考驗。當然可以說得很好聽,可是在你心中,真的放下了嗎?
約二十多年前在原來的教會中,有次在小組聚會裏有長輩分享,他說:「三年前有人得罪我,我就把他關在我的心裏,一直到上個月,我才把他放出來。」我和他很熟,就開玩笑說:「你把他放出來時,有沒有仔細看看他的臉呢?如果你仔細看他的臉,你就會知道那張臉是你的臉,你從來沒有關過他,你從來關的都是你自己!」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