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學習於音樂 嘉芙姐姐

Artboard 1 copy 7

擁有一雙大眼睛的嘉芙姐姐,是幼稚園及幼小學生的「救生圈」。此話何解?由2月開始,她和丈夫兼音樂人Terry,逢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在社交平台上發放最新的〈嘉芙姐姐網上教室〉影片,為停課的孩子帶來樂趣。

Text_Sharon

Photo_Tidus

「我自己也有兩個孩子,最初知道他們需要停課到2月中,心想大人很需要為小朋友做些事情。」於是,她便構思了每天約半小時的幼童節目,內容豐富,包括講故事時間、外國見聞、律動、音樂豆知識及小偵探五大部分。

嘉芙姐姐說:「小朋友在家停課,又不能外出,一定比較少運動,所以我把律動放在中間,讓大家跟着動動身體,舒展筋骨。」

 

每天維持固定學習習慣

身為家長的嘉芙姐姐,很明白孩子不能上課,又不可以到處走動的沉悶,所以她盡量在影片中以互動的方式鼓勵孩子,唱唱歌,動動身體,甚至提供一些小記憶遊戲,刺激他們的思考。

「我不是要取代學校的校本課程,我們的影片主要是提供學校以外的知識,為小朋友提高學習的興趣,以及增加幼童的主動性。」

她表示,每天早上10時提供全新影片,是因為想培養孩子的習慣。「雖然現在YouTube或Facebook的影片可以隨時播放,但是我們很想小朋友做到停課不停學,維持良好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另外,為了加強與孩子的互動,她亦會在社交平台上做線上直播,為家長及小朋友打打氣。

 

努力創作粵語兒歌

其實,嘉芙姐姐已有不少孩子耳熟能詳的作品,包括〈跟我做運動〉及〈兩手真優秀〉等,而她創作的〈洗洗手〉一曲,更是根據衛生署發出的「如何正確洗手指引」而創作。「我用兒歌教導小朋友正確洗手的次序步驟,家長可於日常生活洗手時哼唱此歌,讓小朋友更易把正確的洗手方法牢記起來,很適合用於現在的情況。」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