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如山熱心慈善 承先啓後傳承主恩 李韶、李梅以菁

 

1150x600

慈善教育家李韶博士父親李耀祥博士是香港上世紀的大慈善家,他投身東華三院的慈善工作超過30年,期間創立醫院、學校和診所,改良醫療服務、會計制度等,造福港人,福澤香江。作為基督徒的李韶博士,既承傳了父親的行善教育心懷,與太太李梅以菁博士(李太)身體力行,畢生致力推動教育發展,並以培育後進為己任,彰顯從耶穌基督而來愛與捨己的精神。

TEXT/ADA &GINNY
PHOTO/TIDUS

是次訪問的地點龍圃花園位於青龍頭地段、面積20英畝,體現明清建築風格,揉合西方建築技術,是香港仍然保存良好的中式庭園,更可遠眺龍鼓水道及青馬大橋的景色,是香港特區政府評定的二級歷史建築。龍圃花園的歷史源遠流長,1949年,李耀祥博士買下一塊位於荃灣不毛之地的山坡。

中西文化特色庭園

李韶博士分享:「父親是個生意人,除了星期一至五都要上班外,還身兼多個公職,非常忙碌。只能於星期六日才能親自構思設計自己的花園,故一共用了20年時間才完成龍圃花園。父親本身讀水利工程出身,卻很有藝術感,非常重視龍圃花園的設計,更邀請了中國著名的建築師朱彬,設計庭園內的建築物。」李太微笑着說:「當年我常常去附近游泳,看到紅色大門及竹林圍牆等,覺得很特別,裏面是否住着一個白馬王子?龍圃花園建築後10年,我認識了我先生,才知道這是龍圃花園,也找到我生命中的白馬王子。」

1974年,龍圃花園成為007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場景。甫踏進大門,在半途中會看見一個從水塘裏升起的巨龍。李太介紹:「這條龍是以回收瓶罐拼湊而成,極具特色。」園裏所有的小溪、水塘以及噴泉的用水都來自回收的雨水。由此可見,李耀祥博士早有環保意識,實屬超越時代的領先思維。龍圃花園則成為家中所有孩子的樂園,就連李韶博士的公子Jonathan也說:「我小時候每星期都要到這裏,玩得不亦樂乎。」

23331416_363981174044368_1370382711200001215_o

「為慶祝50周年結婚紀念,父親建造『金禧閣』作為禮物送給母親。」李韶博士伉儷說李耀祥博士重視感情及承諾,雖然生於上一個世紀,當時可以一夫多妻,他卻奉行「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規條,因此濃厚專一的婚姻觀亦深刻地影響着李韶博士伉儷的人生價值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