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無奈與喜樂 《生前約死後》

1150x600

人每一天都要做很多的決定,更有人說過「人生是由無數的決定編織而成」。縱觀一生,你是否會發現有些決定是無可奈何的?更有一些決定甚至會影響你一生,並讓你從此後悔與自責呢?

TEXT_Bruce Chan

《生前約死後》的故事講述阿偉(馬浚偉飾)是一個孝順雙親的好兒子,和家人關係和睦,尤其疼愛他的母親。但某日不幸地發現母親身患癌症,為此他們一家廣尋名醫。雖然當刻的確把癌症根治,可惜時隔不久癌症再被發現,並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萬念俱灰下,阿偉因此而相信醫生的判斷,勸誘母親進行一個只有一半成功率的手術,雖然母親一開始並不願意,但當看到阿偉因為自己而擔心痛哭時,終於決定接受這個手術,最終這個決定令阿偉置身自責與內疚的心魔中……

人生無法控制 如何學會順服

正如上面提到,人每天都要做無數的決定,有些決定並非出於本意,而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另外雖然我們作出了決定,但成功與否亦是未知之數,因為這個世界充滿意料之外。

尤其是在生命的掌權上,我們更顯無力,縱是世間上最著名的醫生,亦沒法做到百分之百能救治患者,更遑論令人起死回生呢?所以生命看起來像是掌握在我們手上,但掌管生命的卻是上帝,我們可以做的只是順服衪的旨意,但如何才能好好地順服呢?

我們對上帝的順服是需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進行,不能一蹴而就,這只會令自己大吃苦頭。因為一次順服不代表以後也能順服,這是一生都需要學習的功課。

在每個信徒的生命裏,需要不斷地經歷和面對順服的挑戰。雖然上帝定意要考驗我們與衪的關係,但我們仍可以為此心存盼望,因為祂曾應許我們:「你們所遭受的試探,無非是人所遭受的。上帝是信實的,祂不會讓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所能受的;而且在你們受試探的時候,祂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