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 人以食為善 忘不了使命的餐館 ——天恩饍館

06

 
你有想過口中正品嚐的美味,同時亦能為天國事工出一分力嗎?天恩國際基金會創辦人李世勳牧師將餐飲融入宣教,並結合職業培訓、關懷社區及敬老扶幼等使命開設「天恩饍館」,其香港店跟加拿大店已先後開幕,與大家一同在生活中實踐基督的愛和大使命。

在香港鴻圖道跟加拿大喜士定東街分別有一間餐廳,美味佳餚源源不絕地送到餐桌上,席上的食客不但充滿愛,更同時推動宣教。如此有使命感的餐廳,正是天恩國際基金會創辦人李世勳牧師開辦的「天恩饍館」。

樂「饍」好施的使命

一直心繫金三角地區少數民族宣教事工的李牧師,為何會決定開辦「天恩饍館」呢?

李牧師感觸地分享道:「這是一份使命,當中盛載着上帝極大的抱負,既能推動宣教事工,又有就業機會,又有五餅二魚的祝福。」一切由他受到耶穌五餅二魚的啟示開始。「門徒希望那些飢餓的群眾自行回家,但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這是命令式的吩咐。我們應該遵從耶穌的吩咐,可通過經營餐館或做生意,不單使飢餓的人飽足,亦創造財富支持宣教事工。」

「『民以食為天,人以食為善』是天恩饍館的理念。我們採用食字部的『饍』,是指我們在發達國家裏開餐館,我賣一個餐,賺了一元,那一元可以轉到泰國去,讓一個飢餓的兒童吃一碗大麵,大家以食來做善事。」李牧師娓娓道出天恩饍館的特色。

李牧師表示這共贏的行善理念,包含敬老扶幼、壯有其工的宣教模式,更是金三角宣教事工的一環。「我們在泰國助養了百多個少數民族的年輕人,並開辦職業培訓學校,培訓部分人成為廚師,於不同地區的天恩饍館服務。除日常供餐外,我們亦能提供營養餐,送給附近有需要的長者。晚上天恩饍館可提供場地予年輕人作音樂活動,又可開幸福小組傳福音。每一間天恩饍館都是社區的福音站,每一位天恩饍館的職員都是傳福音的使者。」

生命、生產、生活的主

結合職業培訓、小組宣教、關心社區的天恩饍館,這新穎的宣教方式實在叫人讚嘆,但李牧師卻謙虛地說這是他在建道神學院就學時,得到何義思西教士的支持和啟發,他只是將其精神承傳下去而已。

談到這兒,李牧師興奮地說:「上帝不單是生命的主,祂更是生產的主跟生活的主。」他指出上帝除了拯救我們的靈魂,祂也是供應的主,祝福我們的生產,改善我們的生活。他引用《提摩太前書》6章17節:「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醒我們當依靠上帝,這定能接受天上各樣的福氣,以及共享地上厚賜百民的享受。

授人以漁,祝福全家身心靈

李牧師憶述:「就像四十多年前,我為了擔保東南亞難民並安家樂業,而頂接餐館,那叫Wok on Wheels(輪上鑊)的概念一樣。結果,這些難民不但能自力更生,並接受福音,祝福整個家族。」他深信優化這概念的天恩饍館定能祝福更多的人。

「信仰其實很生活化,我們宣教除了關心人的靈魂,同樣要關懷、幫助他們的生活。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不單給予物質援助,更協助他們自食其力。」李牧師補充除泰國將培訓的青少年外,現時香港跟加拿大的天恩饍館已聘用有需要人士,如更生人士在當中工作、學習事奉,叫他們的身心靈得以重生。

天恩宣教的七個模

李牧師藉餐飲敬老扶幼,帶動善舉,為人帶來幸福感,這是基督徒的集體見證。同時,他以適、識、釋、惜食四詞,精要地作出詮釋,讓更多人了解天恩饍館的宣教模式:
一)適食:善待自己(吃適合的食物來作生命之糧)
二)識食:善待朋友(民以食饍天;在餐桌上認識新朋友,介紹他們認識基督)
三)釋食:善待貧窮(以天恩饍館的薄利來釋放貧窮的人)
四)惜食:善待眾生(珍惜食物、用來餵養饑餓的人)
李牧師亦提醒我們宣教必須訂立一個「模」,才能目標清晰地完成主的託付,故特意分享天恩宣教的七個模,願更多同路人一齊參與,彼此配搭服侍。
一)生命的模(生活裏活出主耶穌)
二)文化的模 (培訓少數民族青少年成為宣教士,返家鄉用當地語言宣教)
三)敬老扶幼的模 (給長者送湯送飯,並餵養、培育孤兒和難民)
四)全職的模(讓信徒在自己的職場中宣教)
五)承傳的模(事工接棒,不因人事變動而影響事工)
六)天恩膳館的模 (餵養羊群,薄利支持宣教)
七)信託基金的模(建頤老院達至老有所養)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