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再現馬勒世界 陳國棟

1150x600

Text/CKT

陳國棟是一位「藝術家教師」,同時是一位藝術老師及藝術創作者。作為在學校視藝科老師,他致力推展基督教價值觀的藝術教育課程;作為創作者,則以基督徒藝術創作者的身份為己任,努力發揮恩賜,只因對他而言,信仰是生活的根基,所作的都以榮耀上帝為目標。

2017年,陳國棟為「祝福亞洲」華人視覺藝術家邀請展而創作了「亞洲十架」。這作品特別之處,是由14幅具有獨立性的創作、但又整合為一幅整體的作品,每幅獨立作品反映創作者對不同國家及地區社會議題的關注,不同國家互為「鄰舍」,應互相記念,互相守望,結連在一起。

除了藝術創作,陳國棟還是一位古典音樂愛好者,馬勒(Mahler)是他最喜歡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之一。馬勒曾表達過,他的交響曲內容包含「整個世界」,其所譜寫的一至九號交響曲,將人類最核心的問題都呈現在其中。從七年前開始,陳國棟一邊創作,一邊探究如何展現馬勒音樂的精神在視覺形式中。這一交響曲創作系列的特色,是將具有後現代風格的作品意念,配合音樂本身的主題,嘗試在風格上有所突破,並加入信仰價值觀,來展現現代人的處境,讓觀者產生更大的共鳴。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