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救地球 福音小丑 Uncle Button

1150x600UncleButtonN

出生馬來西亞的鄭南美傳道(Uncle Button),是一位傳講福音、擅長魔術及扭出各式各樣氣球的超級福音小丑。每一次上妝,他就靠着上帝而來的力量,變身成為快樂的建造者。他深深知道,讓人在歡笑中經歷上帝,是福音小丑的最大使命。

Text:Sharon Lau

Photo:Tidus

每次出場前,Uncle Button告訴自己:「現在我要進入另一個角色了!」他決意把歡樂帶給他人,一切源於上帝的愛。15歲時,他加入教會,然後信主,是家中第一代基督徒,長大後以賣各式各樣的鈕扣為生。

直至30歲,因工作認識一位魔術師。魔術師是他的顧客,偶爾會來選購一些手工藝品。當時,魔術師的表演需要一個小丑角色,Uncle Button在某天便被問到:「你有沒有興趣當小丑?」他想一想,覺得自己沒有經驗。「魔術師竟然說,沒關係,我幫你化妝、幫你準備服裝。」慢慢地,Uncle Button發現小丑表演可以融合在主日學學到的技巧,透過表演加入福音故事,於是找到了自己的命定了。

幽默治療傳遞歡樂

在傳統華人社會中,很少人願意以扮醜當作工作,即使有人做小丑,也只是為生活多掙幾分錢為目標,並不以此為專業。他卻認真地為主的工,完全擺上自己。隔年,太太陪他從馬來西亞飛到美國,接受小丑訓練學校的專業級課程。「赴美之前,我替小丑角色設計好造型和個性,就是沿用至今的Uncle Button。」

回國後,他一邊做生意,一邊兼職當小丑。「當了小丑後,我發現自己很容易跟小朋友打成一片,加上自己對小丑表演也深感興趣,所以越做越開心。」2000年,他的專業得到肯定,再度踏足美國到當地授課。他表示,當時平均學生的年齡為80歲,甚至曾出現102歲的人瑞。

他提及《聖經》中的金句:「喜樂就是良藥。」他堅信歡笑的力量,相信歡樂的感染力。於是,Uncle Button決定使用渾身解數,協助這些耆英活好人生最後階段的每一天,以感恩開心的心情生活。「快樂是會被傳染的!」他決意把上帝給他那份傳遞歡樂的感染力,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