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藝人光環的中醫師 蔡梓銘

1150x600_

「做藝人和做中醫,最大的不同就是做藝人安靜下來的時候,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的空虛。好像做了很多事,但是之後你會覺得空虛。做中醫卻不會這樣,只要你幫助到一個人,那人感謝你讓他康復,當中的滿足感不會消失;而且更會推動你繼續增進醫術,令自己越來越好,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這些人。」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季軍、註冊中醫師蔡梓銘,大學畢業後反而退出五光十色的演藝路途,踏上了濟世為懷的醫生路,並藉此傳揚耶穌基督的好信息。

Text_Sharon Lau

Photo_Tidus

蔡梓銘生長在一個比較保守的家庭,爸爸是上海人,媽媽是湖北人。

「上海的男人比較內向一點,甚至有些人說,上海的男人是住家男人,我的爸爸就是典型的那種,他在家裏也會做飯、做家務,會多一點照顧家庭。」

梓銘的爸爸跟他說:「我做夢都沒想過,我的兒子會做主持或加入電視台。」

中學時相信耶穌

從小到大,他在和藹的家庭中成長,從小到大未接觸過信仰。

「十多歲時,在學校接觸到信仰,然後才開始去教會。」直到他入讀一間基督教中學,老師全部都是基督徒,到福音周會時,有些地方感動到他,讓他發現原來這個信仰這麼好。

「我覺得我和很多香港年輕人一樣,曾經和上帝脫離了少許關係。香港學生的競爭其實相當大,我的時代仍然有高考,學生要考兩次公開試,包括中五會考及中七高級程度會考。那時總會有很多聲音對我說:『蔡梓銘,你不要去教會吧!去做甚麼呢?不如用更多時間來讀書,去學習更好!』當時自己又真的這樣想,但是後來發覺多出來的那些時間,是否真的用來讀書呢?很多時候又不是的!」

他說,每逢考試或一些重要關頭,想讀書了,但電視節目卻總是很好看。「當晚播放甚麼劇集,或播放選美比賽,我會覺得不如先看看電視……所以其實藝人就是這樣,我們是很軟弱的,遇到挫折或有些自己的想法時,很容易和信仰走得越來越遠。」

由新聞系到中醫系

「中五會考時,我記得有二十幾分,但高考真的考得不太好,只獲得中等成績。」

進入大學後,梓銘慢慢和信仰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在大學期間,因為一個歌唱比賽,我去了電視台工作。我進了中文大學讀中醫系,同時在亞洲電視擔任歌手及主持。」

「雖然當時我一心想選擇新聞系,但不知何故,試後認真思考自己真的想讀甚麼。當時那二十多個選項中,有很多都是商科。我覺得好像從商也不錯,當時如果選不了新聞,就選擇從商。」

但那刻有一個意念,感覺自己不是適合競爭的人。「我不適合和其他人競爭,如果進入商界,競爭很厲害。還有的是,如果不是很進取的人,那就很難在商界發展。因此與商科有關的學科全部不要的話,剩下的就是新聞系和中醫系。」

雖然梓銘以前就喜歡中文、喜歡中國文化、喜歡寫東西,他覺得自己寫東西不錯,但當年就是考得沒那麼好,所以進不了新聞系,於是入讀了中醫系。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