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級傳染威力 死亡率極高的新冠肺炎

Artboard 6

(編輯按:訪問時間為香港時間3月16日)「美國疫情在過去一星期開始急轉直下,在過去的星期三(11日),所有人仍然是『舞照跳、馬照跑』的狀態,甚至連我女兒都約了朋友打算去迪士尼樂園渡假。翌晚加州州長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第二天迪士尼樂園更主動關閉,到星期五特朗普總統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次《天使心》特別邀請了身在加州、對科學和《聖經》都很有研究,亦是「創世電視」時事分析節目《細說天下事》的節目主持梁柏恩博士直擊美國的最新疫情發展。

過去幾年,在醫學保障比較全面的美國,流感死亡率大概是0.1%。相對於冠狀肺炎,根據早一個月由中國傳出的數據,指出肺炎的死亡率是2%,是前者的20倍。但當幾星期後疫情擴散至日本、韓國及其他地方,死亡率似乎已上升至3.5%。而意大利全國的死亡率更是高得驚人,達6-7%,而且意大利基於害怕至封鎖全國!梁指出,其實美國和意大利的生活水平相差不遠,而且美國人的流動量比意大利高,美國人喜歡四處走動。美國全國這樣大,沒有州界限制民眾不能進入其他州,一個州與一個州之間的界線只是一個石碑,中間沒有界限,因此政府官員都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這次新型冠狀肺炎最令人困擾的地方,是沒有病徵人士亦有可能帶菌,亦有機會傳染別人。在街上大部分民眾對這個肺炎的傳播幾何級數的增長威力很難掌握,這種增長的威力對參數很敏感。我舉一個例子,例如一個沒有病徵人士有14天時間可以繼續傳染其他人,假設我每天傳染另一個人,今天只有一個人帶菌,明天就變成兩個帶菌者,後天再傳染給另一個人,變成四個人,如此類推經過14天之後,一個人會變成有一萬六千多人變為帶菌病人。假設一個人可以傳染兩個人,翌日便總共有三個帶菌者,他們繼續傳染另外六個人,總共有九個帶菌者,14天後變成四千三百多萬人帶菌者。」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