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天聖經古國行(一)埃及

Artboard 1 copy 6

資深聖地遊學講師蔡春曦牧師於去年9月中至12月底,共有101天的日子,除帶領六個不同行程之聖地遊學團外,還在行程與行程之間加插遊歷伊朗及保加利亞。這次行程的經歷成為這個專欄。讓未能與他同行的人,可以透過他的文章,分一杯羹。

面積1,001,500平方公里,疆域橫跨亞非兩洲的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亦是摩西五經早已多次提及的國家。今次埃及遊歷共13日,足跡北至亞歷山大港,南達阿布辛貝,行程包括20個城市及約50個景點,其中丹達臘、阿拜多斯、亞瑪拿、便尼哈珊古墓是較為特別的地方。能夠安坐遊輪,登西乃山,深究《聖經》、博古通今更是這次旅程的特色。

Text and Photo_蔡春曦牧師

阿拜多斯的父子神廟

成功君王背後的父親

從上埃及的樂蜀(Luxor)駕車西北行,約二小時就可以抵達阿拜多斯。阿拜多斯被認為是埃及最重要的考古遺蹟之一,包括很多古代神廟的遺蹟,例如烏姆卡伯就是古埃及早期法老的皇家墓地。這些地方被視為極其重要的墓地,人們都想死後埋葬在這個地方,最後使這個小城成為朝拜中心。今天,在阿拜多斯最出名的是塞提一世紀念廟和蘭塞二世神廟。

蘭塞二世可算是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王,他於阿布辛貝的巨石雕像及神廟,以及鬼斧神工的樂蜀神廟,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他在埃及歷史中的輝煌成就,更是把埃及的國際地位提升到最高點。然而有誰認識他的父親塞提一世和他的成就呢?其實塞提一世的戰績絕對不下於蘭塞二世,在卡納克多柱大殿之外牆所刻戰爭場景的全景畫,他的戰爭實力可見一斑。他在帝皇谷的皇陵氣派,更是眾墓之冠。但是其實他一生最大的成功,就是隱藏在他的兒子蘭塞二世之成功的背後。蘭塞二世亦把父親的栽培銘記於心,塞提一世紀念廟是眾多埃及神廟最美麗的建築,內中的14個壁龕的浮雕,可以說是埃及歷史中最佳傑作,其實就是蘭塞二世對父親的恩惠之回報。

 

 

丹達臘的哈索爾神殿

牛神對以色列的深遠影嚮

從阿拜多斯駕車向東行約一小時,就可以抵達丹達臘(Dendera),那裏的哈索爾神廟(Temple of Heathor)是哈索爾的祭祀中心。

古埃及女神哈索爾(Hathor),另稱哈托爾,是埃及的愛神、美神、富裕之神、舞蹈之神、音樂之神集於一身。哈索爾關懷蒼生,同情死者,同時也是母親和兒童的保護神。古埃及礦工亦崇拜哈索爾,認為她是綠松石之神。對哈索爾的崇拜最早在公元前27世紀便已開始,她的形象是乳牛、牛頭人身女子或長有牛耳的女人。

在不同的傳說中,哈索爾是太陽神拉的女兒,王權守護神荷魯斯的妻子,或者是拉的妻子。另有傳說哈索爾女神曾化身為無花果樹,並把果實送給地獄的死者。亦有傳說哈索爾女神是「拉神之眼」。太陽神拉年事已高,有人趁此機會有所圖謀,拉神知道後非常惱怒,決定把象徵太陽威嚴和燃燒力量的「神眼」放置在哈索爾的體內,讓她去消滅這些唯利是圖的歹人。

當摩西遲遲未從西乃山下來,在百姓的要求下,亞倫鑄了一隻牛犢,並說:「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埃及記》32章4節)500年之後,耶羅波安恐怕北國的子民上耶路撒冷去,於是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列王紀上》12章28節)。其實古埃及共約有200多種神明,為何偏偏就選拜牛犢呢?拜牛犢當然就是指敬拜哈索爾,埃及人雖是多神宗教,但哈索爾是多神集於一身,亦是「太陽神拉的眼」,可以說是眾神之始和眾神之首,具有某種意義下的「獨一神」、「至高神」。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