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嘉儀的幸福連線

Text _Sharon Lau

Photo _ 受訪者提供

在《降魔的2.0》飾演「莉莉」的譚嘉儀,以可愛造型加上出色演技,成功吸引了電視觀眾的眼球。「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她說,從小已喜歡唱歌,由成功入行拿到樂壇的新人獎,到後來主唱劇集《白色強人》大熱插曲〈Can You Hear〉,至今在網上點擊率超過780萬,都是她始料未及的事。

從小充滿音樂天分的譚嘉儀,可以追溯到2、3歲。「當時家中有卡拉ok,我和哥哥常常爭咪唱歌,7歲時更作了一首歌送給哥哥喜歡的『鴨仔』公仔,內容是我愛鴨仔之類,完全是『啦啦啦啦』的即興唱作。」
中學時,她是學校歌唱比賽的長勝將軍,只有一次跟獎項擦身而過。「有一年中學決賽前,喉嚨劇痛至失聲,原本以為可以拿到獎項,因為根本不能出賽,以至甚麼名次也沒有。」喜愛唱歌的她,於明年的比賽捲土重來,更特別唱回上年缺席的參賽歌曲,終於成功奪冠。

在中學遇見耶穌

嘉儀快樂地憶述,中學時除了是唱歌比賽讓她印象深刻外,她最記得也最高興的是,自己於中一的暑假決志信耶穌。「中一暑假,朋友帶我去佈道會,當時我不知道那是甚麼聚會,只知道有很多人分享見證,內心有一種感動。其實小時候相信這世界有一位神創造天地,但不知道是誰,聽完佈道會後有着莫名其妙的感動,便決志信主。」

她表示,信主後的路程偶有起伏,很難一直維持高靈命的生活。「我曾經試過離開上帝,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到紐西蘭讀書時,上帝主動把我尋回,當地的生活讓我決心認真相信及尋求祂。」

人在外地,她需要堅強地學習獨自生活。嘉儀感恩認識到一群新朋友,並且帶她回到教會。「這些朋友對我很好,讓我感到很溫暖,我知道是上帝安排這些人在我旁邊,讓我無論遇到甚麼都好,總會有人關心我、提點我。我也多了時間看《聖經》,每星期更定時回到教會聚會。」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章6節)

上帝打開演藝之門

因為認識了耶穌,嘉儀有想過要成為福音歌手,用歌聲傳揚祂的美善,甚至曾經參與影音使團舉辦的福音歌曲比賽!「其實我沒想過入行,沒有想過有一天能成為專業歌手。」上帝使用清心的人,當她仍然在紐西蘭讀書的時候,看到無綫電視歌唱節目《超級巨聲3》的招募海報,想着回來香港也要找工作,不如報名試試看。

但是,人在紐西蘭的她,趕不及面試日期,眼看機會落空之際,電視台負責人竟然說可以遷就她回港的日期再進行面試。「這是極大的恩典,我知道是上帝引領我回到目標。」雖然障礙重重,上帝卻一一開門,到最後更可以上電視參與比賽。她說,其實每次選歌都感到重大壓力,而且需要面對很多批評,很多時候會不知所措。

基督徒哥哥是加油站

前文提及那位與嘉儀「爭咪」的哥哥,原來是她人生的加油站。同是基督徒的哥哥,比她大一歲(另有一姊),就讀同一所小學,兩人都喜歡音樂,所以特別投契。比賽時,哥哥會和她一起禱告,跟她一起選參賽歌曲。「他是我的心理輔導員,給我很大力量。」

最終,她成功奪取季軍而加入娛樂圈。「我沒有想過參加比賽就等於入行,當初以為參加歌唱比賽後就有人和我簽約,沒想到簽的是藝員身份合約。雖然不能即時出碟,我還是把握時間外出學習唱歌技巧,也同時教學生唱歌賺外快。」

2012年,她也開始透過影片分享網站 YouTube 發布其翻唱作品,以及自導自演音樂錄像。「最初竟然有人看完我的音樂錄像後,找我做主持人,開始訓練害怕鏡頭的我,如何在人前自然地表達自己。慢慢地,我熟習了面對鏡頭,之後有人找我飾演《愛‧回家》的木偶妹。」

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拯救

順利進入娛樂圈,歌手之路卻好像越來越遠。「我很迷惘,不知道是否要繼續在這一行打滾,不斷祈禱祈求上帝指引,得到的回覆都是繼續走下去。到了第四五年,我終於按捺不住,自己製作履歷表及Demo去不同的唱片公司叩門。」

當時嘉儀已經算是一名藝人,這種主動的行為令她有點尷尬。「開始時,我逐間唱片公司叩門寄Demo,曾經有人說我唱腔不好、沒技巧,甚至是聲音很難聽,從來沒有聽過如此負評,讓我自信心受了很大打擊。」

有一段時間,她完全不想唱歌,閉門哭了幾天。「哥哥再度把困在迷惘中的我拉出來,他說:『你要記得上帝給你的恩典、恩賜,給你不是沒原因的,不要如此容易失去目標。』」聽後,嘉儀慢慢再努力嘗試,與哥哥製作cover歌上YouTube,期間發現自己仍然很喜歡唱歌,最後成功與星夢簽約。「每一個經歷都有辛苦過、不開心過,現在遇到甚麼事情亦是感恩。」

困難多,恩典更多

上帝是會聽我們禱告的主,只要願意開口,就可以經歷神蹟。2016年,嘉儀正式以歌手身份出道,推個人派台歌〈印記〉。「做新人的那一年非常難忘,我很有衝勁,也是最困難的一年。因為我到10月才被列為新人,而頒獎典禮將於12月底開始。」據她透露⋯⋯

(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