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老婆 從苦瓜到蜜瓜 黎燕珊

WhatsApp Image 2020-03-04 at 15.26.50

在電視劇《多功能老婆》飾演漂亮外母一角的黎燕珊(珊姐),現實中的她是選美界別的代表人物之一,是「亞洲小姐」大師姐,第一屆的冠軍。她對喬媽說:「如果我在20年前認識你,你見我不是這樣的狀態。當時我是像苦瓜乾般,因為有耶穌,我越來越喜樂。」信耶穌後,她的心靈得着釋放,每天浸泡在主的愛中,猶如蜜瓜一樣甘甜,這是珊姐的凍齡保養秘訣。

Text_Sharon

Photo_Tidus

喬媽說,珊姐的美麗是從內到外,然而她本人卻不是這樣認為。珊姐謙稱:「我從頭到尾都不覺得自己美麗,不過我自小很喜歡演戲,小時候偷偷穿着媽媽的衣服演大戲,就是以前我們叫做粵語殘片的戲劇。我很喜歡這些演大戲的衣服,甚至自己投入扮演當中的角色。」
「雖然在普通家庭長大,但我的童年非常開心,為何呢?媽媽是賣魚的,爸爸是做油漆工的。小時候帶着校服去魚市場、街市檔,幫媽媽將魚包裝好。包裝完成後差不多12時,在街市裏面換校服後上學去。大家一旦不用去魚檔,不用幫爸爸工作的時候,就跟哥哥去放風箏之類的,很開心的。家庭教育告訴我們,我們做人要有責任,還有要很節儉,不要亂花錢。」
珊姐與生俱來就喜歡演戲,所以出來社會工作後,偶然看到邵氏公司開第五期的訓練班,便直接去報考訓練班。「家人不反對,我的父母確實很好,他們說:『只要你喜歡,便會支持你。』」於是她成為了邵氏訓練班第五期的學生。
「當時我們的訓練班是需要繳交學費的,大概一百元左右。」在30年前,一百元不是一個小數目,當時普通人的人工約在一千多元左右。「下班後就去上課,後來公司跟我簽約,成為了邵氏公司的基本演員。」

拍電影後投入選美活動
小女孩很開心投入喜愛的演藝圈中,她感恩公司提供了很多的實習機會,甚至有機會擔任女主角。「記得第一部戲是和錢小豪合作,做了一陣子,覺得可以更靠近自己的夢想,所以想尋找更多機會,給自己可以發揮。」
後來,她看到亞洲電視舉辦「第一屆亞洲小姐選舉」。「其實我已經拍過戲,然後就參加選美了。我正面看待自己的事業,覺得對一個十多二十歲的女孩來說,應該為自己的夢想及前路尋找更多機會,加上公司又容許我參選,便踏出勇敢的一步試試看。」
由於珊姐當日有電影公司合約在身,因此需要簽另外一份「外借書」,她自言這是史無前例的事情。「當時是1985年,黎燕珊夾着藝員身份參加選美,消息傳遍藝能界,讓我成為了多天的頭條主角。」

WhatsApp Image 2020-03-04 at 15.26.55

選美冠軍工作忙碌但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對一直處於弱勢的亞視電視來說,她是一個宣傳價值。「有很多人說選美會不會『造馬』?答案是沒有!真的,我真的是公平地去參選,但可能抱有少許經驗,所以選出第一。」她說沒想過自己會贏,只是想藉着選美去尋找更多機會。
「等於我加入邵氏公司之前,偶爾拍拍廣告、做模特兒等工作,我自己有興趣,家人又支持我,便不妨嘗試。」贏得冠軍後,她由一個普羅大眾的小女孩,突然一夜成名,坦言有點不知所措。「當時沒有時間讓你思考,一夜成名後,才發現是一天一地的分別。因為現在流行經理人協助藝員,我們以前只有褓姆而己。」
褓姆的角色就是照顧者,不會讓別人接近你,還會管理藝人的衣着。「以前的褓姆不會幫助接工作,我們真的要靠自己。選美冠軍要幫助公司做事之餘,很多時候都會出去代表公司做親善訪問,沒有一天是停止的,但非常開心。」
做人要自強不息、能屈能伸
當時的香港,大家非常喜歡看電視當作消遣。對於珊姐,一夜成名的代價是去到哪裏都會有人留意自己。她憶述:「當時的選美是很厲害的,我不是說現在的選美不厲害,但當時因為只有兩個大電視台,大家鬥個你死我活,去到哪裏都會有人說:『黎燕珊加油,支持你!』」
適逢是第一屆冠軍,當年亞洲電視的老闆是邱德根,也是珊姐視為伯樂的「乾爹」。「邱先生給我很多很美麗的回憶,他很看重我,等於我第二個父親一樣。選美結束後,邱先生集合海外參選的佳麗來到香港,舉辦了一個全亞洲的亞太小姐的比賽,再選總冠軍。」最後,她獲得總決賽的第四名,已經非常高興。
邱德根的大兒子及二兒子對珊姐也都十分好。「當年有關邱先生吝嗇的事很多,但他其實很疼我。我以前有一個房子,但位置偏遠,不方便拍攝工作,於是在沙田買了一個單位。她想,把選美贏得的房子加上賣掉房子的錢,就可以買新房子了,沒想到邱先生遲遲不結帳,差點兒她連吃飯穿衣服都幾乎沒有錢了,幸好最後關頭終於成事。「邱先生除了節儉,也教會了我們很多事情,包括做人要自強不息,能屈能伸。」

守得雲開見月明
珊姐說,家人是她學習的對象。「爸爸做油漆,不夠工作,所以媽媽就出來工作。我覺得夫婦應該這樣子,兩人彼此搭配,互相共同進退。」夫婦彼此同心,父母的身教是她的楷模。可惜,她的婚姻不太美滿。
「我的婚姻非常苦澀,但現在已經全部過去了。女兒25歲,兒子快將21歲,現在我是在享受。」回顧過去,她已放下怨恨。「婚後生了兩個孩子,最初也是開心的。一段婚姻沒有說誰錯與對,我教子女也是這樣說:『他是你的爸爸,他永遠都是你的爸爸。雖然他沒有盡過責任,但他也是你的爸爸,只是他的責任盡得不夠。我不知道別人的想法,但你要尊重他。』」
珊姐重視身教,到現在為止,她仍盡力維持兩家人的關係。「很多時候都會由我主動聯絡,主動提醒子女,說父親節或爸爸的生日,對他講一句生日快樂、父親節快樂也好。」

把傷痛交給耶穌基督
珊姐是何時接觸耶穌呢?原來是在遭遇到家庭巨變後。「在我們的婚姻裏面,對方做了一些永遠不能原諒的事,也沒辦法可以重頭再來的事。那不是說感情,也不是有些身體的受傷。我覺得心靈的受傷,那個痛,比肉體更大。」
離婚後,遇到她的屬靈伯樂,就是鄭明明。「她帶我信耶穌,是在一次佈道會裏。最初我不知道是甚麼,我以為是演唱會,所以糊裏糊塗地就去了,在那次佈道會中我決志了。」
人生當中,沒有一個人敢說一直全部都順利;但也不是每一個人全都是悽慘的。在適當的時候,上帝會差派天使出來,鄭明明就是上帝差派給珊姐的天使。「當我們未和耶穌建立關係時,記起往事總是苦澀的,但是當我們和耶穌建立關係後,交了給耶穌後,仍然會記得,但不再那麼傷痛。因為傷痛都被主耶穌接去了,被主耶穌醫治了。」她強調,很多時候,如果我們選擇對了,將那些苦澀事拋下,交給主耶穌,「忘記」未嘗不是好事!忘記了,傷痛就少很多。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