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其實並不那麼特殊 張志明

special001

教育大同社企有限公司董事張志明,從事特殊教育超過30年,曾服務輕、中、嚴重智障學生。在80年代,香港的特殊教育訓練還未在大學獨立成科之前, 他已遠赴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進修,取得特殊教育學士學位,回港後加入首間輕中度智障合併的學校任教,36歲加入明愛特殊教育學校成為少數的年輕校長。52歲提早退休,以義務董事身份,與澳洲心理學家Robin Grille積極策動Parenting for a peaceful world計劃,啟發家長在養育下一代的過程中持續反思,從理解自己開始,逐步活出「善養」的精神,再由家開始,層層傳遞開去。

特殊教育本身,就是為所有特殊需要的人而設的。張校長娓娓道來自己眼中對「特殊」的看法:「我們每一個人,在每一個時間點,都會有特殊需要。舉例來說,一個有需要戴眼鏡的人,但欠缺一副適合他的眼鏡好讓他能看清楚,那麼他也是一個有特殊需要的人。每一個人到了人生某個階段,就如生老病死,正正提醒我們終究會回歸到同一個循環。由初生需要父母、照顧者的悉心照顧,到了年老時,又會回到需要被照顧的狀態。這個循環提醒我們,看待『特殊』要看得公道、圓滿一點。」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