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八戒

4_1150x600

TEXT/ Eva Lam

PHOTO/ Tidus

 

又到農曆新年,當坊間在談論豬年運程時,吳宗文牧師在創世電視節目《新春屬靈教室》,以豬這種動物帶出《聖經》中的教導。要想活出有福人生,不用靠算命,讓吳牧師告訴你做「豬八戒」,戒除人性中八方面的弱點,立定志向在新一年活出更理想的自己。
 
有些人會疑惑為甚麼牧師會講生肖,但其實吳宗文牧師只是借用該年的動物作為主題,吸引人認識《聖經》的教導。「因為世間對生肖多以術數、占星、天干地支去呈現一個格局,從而評論人的命理或運程。我們基督徒不相信這些,但既然這種動物是從英國首相、泰國總理、美國總統,以至中國華人等等,所有地方都討論該年的這種動物,我便想為何我們不結合《聖經》來解說這種動物?」
 
IMG_5267
小小年紀傳祝福
吳牧師所講的八項戒條,若小朋友自小就能依此教導,必定可以建立更美好的生命。吳牧師特別帶來4位小朋友,以生動的例子演繹這八項戒條。「小朋友較有生氣和有生命力,他們朝氣蓬勃、天真、有趣,有他們加插必定生色不少。」參演的小朋友最年輕的只有兩歲半,但已經努力背誦祝福語,現場看到他們落力的表現,父母在幕後辛勤預備,都是想將上帝的話語生動地帶給大家,實在是一個蒙福的製作。
 

1.戒甚麼都吃
《聖經》中有些食物條例提醒我們哪些不能吃,例如在舊約的《申命記》、《利未記》,講到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我們不潔淨。當時在曠野這麼多人一直扎營,營中的食物衛生和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豬因為是雜食動物,所以不會倒嚼,而且牠是分蹄,不需要跑動,對牧放的人來說容易生病,所以就變成不乾淨了。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現代人的飲食習慣也必須健康,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來到新約沒有提豬肉不能吃,但豬肉始終太肥,還有這陣子有非洲豬瘟,還是少吃豬肉為妙。

 
2.戒暗昧行為
「在墳墓間坐着,在隱密處住宿,吃豬肉;他們器皿中有可憎之物做的湯。」(《以賽亞書》65章4節)「那些分別為聖、潔淨自己的,進入園內跟在其中一個人的後頭,吃豬肉和倉鼠並可憎之物,他們必一同滅絕;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65章7節)
這兩段經文講到有些人吃東西,要躲在暗角來進食。其實是講到以色列復興時,那些有暗昧行為的人是上帝要懲罰的。這裏提醒信徒不要一方面被上帝的靈火復興,另一方面卻在私下生活中有很多不能見光的事情。我們要和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信德、仁義、和平,這些事情才是合乎上帝的旨意。

 
3.戒假冒為善
「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獻羊羔,好像打折狗項,獻供物,好像獻豬血,燒乳香,好像稱頌偶像。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心裏喜悅行可憎惡的事。」(《以賽亞書》66章3節)
這段經文是指我們做很神聖的事情時,背後一定要有很純淨的動機,否則就算我們獻祭,就像獻豬血這些不潔淨的東西一樣,即是如果我們不按上帝的心意和服侍獻祭的條例,我們無論獻上甚麼,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甚至《馬太福音》記載,如果有一個人要去聖殿獻祭給上帝,但是突然想起和弟兄尚未和好,他最好和這個人修好後才來親近上帝、敬拜上帝。

 
4.戒生人勿近
「我必使巴比倫為箭豬所得,又變為水池;我要用滅亡的掃帚掃淨它。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14章23節)
「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的準繩,混沌的線鉈,拉在其上。(《以賽亞書》34章11節)
嚴格來說箭豬不是豬,不過在和合本《聖經》既然用豬,我們就將這些經文輯錄在一起,這種豬特別的地方是牠本身的箭能夠傷害別人,我們講到戒生人勿近,就是說有些人的個性惡劣到好像箭豬一樣,因此藉着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不要做箭豬,不要令人距離我們在千里之外,我們也不要被箭豬所傷害,我們要幫助那頭箭豬,將他那些性格未修剪的地方都除去,成為合群的人。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播放時間︰
《新春屬靈教室 豬年八戒》
myTV SUPER 602台/Cable 15台/Now 545台:
播出日期︰2月5日(年初一)晚上10時
重播:2月9日(年初五)早上10時
或登入myTVSUPER app免費區→創世電視→最新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