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蘇」time!鄭蘇如紅師母Ivy So
一場詩歌比賽開展音樂宣教人生30載

v196_050-055_1150x600px
人生多項成就解鎖後,人還有甚麼能成就呢?笑容燦爛的鄭蘇如紅師母(Ivy)擁有多重身份:福音歌手、ACM董事會副主席、美容化妝首席督導、歌唱老師、牧師太太、主持人等。她的成長路途雖崎嶇坎坷,上帝豐足的恩典卻從無間斷。「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4章9節下)她的生命如同一台好戲,持續發光發熱感染身邊的人,竭力傳承生命的價值,更願與年輕一代同行、成長。

進入美容界 繼續發揮生命影響力

曾任電台DJ、歌唱導師的Ivy,近年更成為美容化妝首席督導,而進入美容界的緣由竟與唱歌有密切關係。「二十多歲時,教會牧師邀請我到馬頭圍女童院教唱歌。」Ivy分享,可是在第二堂女生竟然打架,一片混亂之下課堂無法繼續,後來她從副院長口中得知這些女生因家庭破碎而吸毒、離家出走,曾在網吧、夜店當陪酒員、卡拉OK陪唱。「我轉念一想,若然我教她們唱歌唱得好的話,不會反而令她們繼續做卡拉OK陪唱吧?」

抱着這個念頭,Ivy決定介紹化妝專業的朋友到女童院教化妝。「我覺得真正能幫助這群女生的是安排一個工作機會,使她們能夠選擇更有尊嚴的工作。」透過化妝教學,這群無依無靠的女生至少擁有一門手藝,將來出來社會時可自力更生,相對容易找到工作。

隨後Ivy經友人介紹,參加由羅慧娟老師授課的化妝班,起初她只打算學習化妝技巧,沒想到從此與美容結下不解之緣。「我想起女童院的女生,發現這可以是個事業機會,她們透過化妝護膚,說不定能得到一個工作機會。」機緣巧合下,Ivy隨羅慧娟老師入行,這一加入便是接近20年。不過與羅老師共事八年後,老師因癌病去世,Ivy形容那是她人生最傷心的時刻,但上帝卻有祂奇妙的計劃。「我們在能容納八千人的會展中心舉行羅老師的追思會,當天竟然有數千人信了主。」

Ivy自此明白上帝不是單要她學習美容化妝,而是要她知道在職場也可以傳福音、作見證。除了唱歌,她多了一個上帝所賜的福音工具──在公司教導女性美容化妝,助她們重建自信之餘,亦認識生命的主。「我曾在公司碰到一個以前教過的女童院學生,她現在是髮型師,她說她特別想教女童院的女孩剪髮。」原因不為別的,正因女生當年受過Ivy幫助,使她長大後同樣幫助他人。Ivy既感動又感恩,坦言昔日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沒想過影響力竟如漣漪般一圈圈泛開去,祝福了多人的生命,她直言很有使命感。

Ivy於短短數月成為了化妝美容公司的業務督導,經過十多年努力後,如今已是公司的最高職級──首席督導,她形容這是上帝極大的恩典。「當你在公司做得好,將上帝所給的恩賜發揮到極致時,別人便會好奇你的生命為甚麼充滿能力。」這正如保羅的寫照:「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4章1節下)Ivy因時刻盡力行出耶穌的樣式,使她即使身陷艱難仍充滿從主而來的喜樂和盼望,成為他人學習的榜樣。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