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子九十載屬天路    由苦瓜乾到喜樂婆婆

v196_050-055_1150x600px
這位老婆婆有一張我們熟悉的慈祥臉孔,
有一把我們一聽便能分辨出聲音的主人的金嗓子;
這個我們熟悉不過的人,
就是「喬媽」小金子。
然而,你知道她差一點就去當修女嗎?
你知道她與喬宏叔婚前曾為信仰而角力嗎?
趁着喬媽90歲大壽的日子,
《天使心》邀請她分享悠長人生裏經歷的豐富主恩。

苦瓜乾小女孩

眾所周知喬媽是喜樂婆婆,她不但笑容滿面,更落力將屬天的喜樂帶給身邊的人,讓他們尋到真正的快樂。誰知道喬媽的童年過得非常苦,養成小時候的她長年掛着一張「苦瓜臉」。

「我四歲時媽媽便過身,爸爸再娶但我跟後母關係不好,並且六七歲便被領養。童年那麼苦,當然沒有喜樂。」日軍侵華的八年抗戰期間,養父是軍人,帶着一家跟隨軍隊逃避日軍,勝利後喬媽曾在北京住了幾年,因此說得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9節),祂編寫的人生劇本絕非我們所能預料的,而喬媽的故事竟然因這語言,及上帝所賜的美麗聲音而展開豐盛的新篇章。後事如何,容筆者稍後分解。

抗戰勝利不久又爆國共內戰,養父再攜妻女到香港避難,怎料逃過戰爭卻逃不過經濟風暴,一時之間不單房子、汽車都要變賣,喬媽也被逼輟學,當時她尚欠半年便高中畢業。「童年的遭遇令我快樂不起來,造成執拗的性格,我不喜歡和人交往,也沒有甚麼人喜歡我。」喬媽回憶道。

差一步做修女

少女時代的喬媽就讀半山的普通話私校,小息時同學們三五成群地玩耍,她卻因內心常被愁苦籠罩,坐在一旁悶悶不樂,羨慕着身邊幾位快樂的女同學。她解釋說:「我童年不幸福,她們也有難處。我問她們為甚麼那麼快樂,她們笑着回答:『不用問,你跟我們回教會便知道了。』原來她們是基督徒。」

「教會?」喬媽一聽到「教會」兩字便耍手擰頭,同學們再邀請她去參加戲院佈道會,「戲院?我去!」喬媽笑說。可是她當日對耶穌救恩的信息沒有感動,「我告訴同學:『你們的信仰很霸道,信者上天堂,不信的就落地獄!』」

無論如何,福音的種子已落在喬媽的心田裏,慢慢發芽。當喬媽剛到養父母家,想念親人常愁眉苦臉,養父母以為再多領養一個女孩作伴會改善她的情緒,怎料連新領養的妹妹很快也變成一張苦瓜臉。「離開了自己的家庭,哪會開心?」喬媽說。

愁苦的兩姊妹發現喜樂從信仰而來,遂展開尋找耶穌之旅。她們留意到般咸道有一所很大很漂亮的教堂,便約同兩位同學一起按鐘「找耶穌」,開門的是一位……神父。就這樣,她們糊裏糊塗的進了天主教堂,神父給她們每人一本《要理問答》,讀完後沒讀《聖經》就受了洗。

「因那時天主教不容許平信徒看《聖經》,只可聽神父講道理。」受完洗當天,神父將四個女孩子分開作個別問話,問喬媽願意為耶穌獻上甚麼。「我說我還在讀書,沒錢獻給耶穌,神父笑着說他是問我願不願意奉獻自己給耶穌,即是做修女!」喬媽笑說當時自己沒自信,個性又彆扭,「心想將來應該嫁不出去,做修女也不錯,於是說了『願意』。」

四個女孩子中,只有喬媽一人願意做修女。然而上帝為她安排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不久之後她遇上了一生中的最愛——喬宏叔。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