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顛覆了我的創作 韋家輝

v196_050-055_1150x600px

「真的很感恩,感謝上帝……」這是韋家輝導演在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榮膺「最佳導演」時發表的感言。

韋家輝入行以來,製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近年他認識上帝後,經歷到與主同在的平安,讓他對信仰有一份格外深刻的體會。

「上帝改變了我的創作觀。」韋家輝說。

從細看大自然到經歷與主同在

韋家輝笑言他信主的經過並沒有甚麼戲劇化的情節,對他而言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我是在拍攝《神探大戰》的時候信主的,或許這麼說吧,我一向都認為上帝是存在的,只是一直沒確定是否基督教所說的上帝,而在拍攝過程中,我漸漸體會到祂是真正的上帝。」

看過韋家輝作品的人都知道,他以前的電影常常提及宿命,東方色彩較強,就如《大隻佬》,那他在信仰上的轉變是如何醞釀的呢?「我在60年代出生,從小覺得世界很漂亮,常常對宇宙感到讚嘆,我認為這世界是由一位造物主創造的,而這位造物主是很好的,給了我們許多好東西,然而當時我不懂得理解這份感覺。」

成長於香港地,難免會接觸到偏向東方或佛教的思想,這些思想大多已融入了我們的社會。「同一時間,香港出現了許多西方事物,例如電影、歌曲,我們很容易便接觸到,而我初中在一所基督教學校就讀,因此對基督教的文化和觀念已有所認識。」他說。

直到拍攝《神探大戰》,在漫長的拍攝、製作過程中,韋家輝慢慢感覺到耶穌基督正在尋找他,因為他自知單憑一己之力,是不可能面對龐大的壓力。「當我回望自己的人生,由入行做編劇,到拍戲做導演,這麼多年來,我拍戲都是在探索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的一個歷程。我最深的體會是,身為導演也好,監製也好,在我遇到困難或未知之數時,自己是無法全盤掌控的,但是當我知道有上帝與我同在,我便變得安心,其實最重要是心裏的平安,不然很難應付壓力。」

韋家輝坦言,理論上《神探大戰》是一部難拍的電影,但他感謝上帝,在許多事情上充足供應,使他感覺反而輕鬆了。「上帝知道我的不足,便派了許多人來幫忙,就好像《聖經》所說,人在信主後,肩膀上的重擔會變得輕省,這是我深深感受到的。」他說。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