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明起源重溯與《創世記》的關係

v196_050-055_1150x600px

《創世記》起源如何塑造人類的文明和歷史?
三星堆考古發現,或使中華文明的起點往前推?
中國古代著作竟有記載滅世大洪水及挪亞方舟?

一系列神秘莫測的問題,實在值得探討。

本刊今期請來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長梁燕城博士,為大家拆解《聖經》與中華文明的關係。

「《聖經》是記述啟示來臨的事件,涉及上帝參與到人間歷史中,有超自然的事蹟,包括一些未來歷史的預言,及一些歷史中發生的神蹟。」梁博士表示,這些神蹟為當時無數人所目睹,因此我們可以考察這些記載是屬於神話還是事實。

屈原《天問》可能記載方舟?

曾經有一位學者Mark Lsaak向全球254個地域和民族共84個語系進行了搜集,結果發現這些地域均有洪水記載,原來大洪水是人類歷史的共同回憶。」梁博士繼而舉出戰國時期詩人屈原所創作的長詩《天問》其中一段:「鰲載山抃,何以安之?釋舟陵行,何以遷之。」

「著名古神話學者蘇雪林教授在其巨著《天問正簡》有詳盡討論這段,她開宗明義說:『此四句乃敘洪水及挪亞方舟故事。』又說:『創世記洪水是由上帝直接下降,而西亞神話則或大神喚海底巨龍域大海蛇攪海洋之所致。故巴比倫楔形文字,稱洪水之年代,為龍怒之年。』」

在《屈賦論叢》中則有較簡明的解釋:「是指大洪水及挪亞方舟的故事。中國謂大地為巨鰲所負靠,鰲即大龜,鰲抃舞則地震,地震則洪水發,陵行為『陵衍』之誤,言兩山平處。相傳方舟在洪水退後,擱於亞拉臘山兩峰平衍處。」

《馬太福音》24章37-39節:「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既然世界各地有大洪水的記載,中國更有方舟的記述,這顯示《聖經》所說的大洪水和挪亞方舟事件是史實的機會很大。過去影音使團探索隊曾經登上亞拉臘山,在4,200米高的山上發現木質結構,也發現多塊巨型錨石,進一步印證挪亞方舟的真實性。」梁博士說。

影音使團三十多年來製作多部福音紀錄片,直到今天的「中華聖經文物館」、「不由你不信」福音體驗館,仍然抱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全方位探索」的態度,探索所得的成果也為要指向救人靈魂的福音,讓人對上帝建立信心。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