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匠手中的泥土 郭志立老師

v196_050-055_1150x600px


郭志立老師一生與藝術如影隨形,
他經歷過貧苦的日子,也體驗過富足的生活,
經過上帝多年的陶造後,
他謙卑領受異象,朝基督教藝術界進發。
然而誰可想到他曾在試煉中迷失方向,甚至棄絕上帝?
最終他如何學會順服,得以成為貴重的器皿呢?

明亮舒適的畫室裏,牆上掛滿大小不一的畫作,筆者環顧四周,發現畫室沒有擺放獎座,對此郭老師謙遜地表示,他已在上帝面前立志不再誇耀自己的藝術成就,對他而言,在世所得的獎項都不及滿足天父的心重要。

謙卑放下,在主裏重新出發

郭老師的畫作充滿生命力,《聖經》、詩歌、夢境……都成為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我稱這些為異象畫作,是被聖靈充滿時畫的,每張畫都蘊藏了靈性,使人欣賞時感受到聖靈的同在,從而理解畫家表達的信息。」

郭老師回轉信仰前,也許只專注於展現高超的藝術技巧,沒想過一幅畫能影響別人的生命,甚至領人認識耶穌。「有一次展出《金色耶路撒冷系列1》,有人在畫前來回走動,視線卻定在畫上,原來對方發覺無論走到哪裏,耶穌憐憫的眼神也望着他,我對他說耶穌在尋找你,自然地向他傳了福音。這樣的經歷還有很多,讓我想到文字和說話的威力雖然強大,有時卻不及一張畫的力量,只需一眼便入心。」

2008年,郭老師勇敢回應上帝的呼召,成立藝術家搖籃有限公司,他和團隊多年來積極推廣基督教藝術,更走出畫室,到學校舉辦工作坊。「藝術家搖籃的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都是嬰孩,在搖籃裏得以被餵養、牧養,以致他們成為藝術精兵,在末世被上帝使用。」

「我們曾受邀為校慶舉辦活動,首先設計了一棵生命樹放在校園,接着教老師、家長、學生以陶瓷製作果子,掛滿生命樹,過程中我們特別講解陶匠與陶泥的關係。」郭老師表示上帝是陶匠,我們是陶泥,當我們的生命被上帝搓揉時,難免會感到痛苦,甚至不願被搓,然而搓泥為要除去內在雜質,成為寶貴耐用的器皿。「不願順服的陶泥,在風乾過程中會裂開,這時仍有憐憫和恩典,因為可以放於水中重來;可是一旦被放進窯爐燒製,有雜質的陶泥便會粉碎,屆時就沒機會重來了。」想不到一件陶瓷的製作,背後的意義如此發人深省,更可成為分享信仰的渠道。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