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術悟出信仰人生 許得恩

v196_050-055_1150x600px


香港武術運動員許得恩(Samuel)今年8月於世大運贏得太極劍金牌和太極拳銅牌後,乘着狀態大勇,在緊接的杭州亞運會上再度憑精湛武藝,勇奪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項目之銀牌,首次踏上亞運頒獎台。

站在運動生涯的巔峰,Samuel反而對世界看得更通透,即使置身競爭激烈的賽場,他也只有一個念頭:「我希望享受舞台,將武術呈獻給天父。」

以武術為祭獻給主

6歲開始習武的Samuel形容,運動員生涯是人生的縮影,為了把握黃金時期、爭取出賽名額,即使教練放假,自己也會主動練習,不敢偷懶。正是運動員生涯的短暫,讓Samuel投身武術界的20年間,多了一個角度看人生,更直言信仰在武術路上起了關鍵作用。

「每次比賽上場前我都會祈禱,趁着在更衣室換服裝的時候,平靜呼吸,向主祈禱,過去的禱告多是求主讓我清空雜念,享受比賽,即使失手了,也幫助我學習不要看重得失;比賽結束後,我通常在更衣室也會再次祈禱,感謝主帶領我完成比賽,雖未知賽果,但知道自己已盡力。」Samuel分享每場比賽都有難忘的地方,而今次亞運會的經歷則較為深刻。

「比賽前,我收到許多人的鼓勵,認為我今次亞運能夠獲獎,但這反而成為無形的壓力,令我產生許多雜念。比賽當天,當我等待上場時,突然有個想法,每次比賽我都是表演給觀眾看,但我始終保證不了自己記得每個動作,想着想着便會害怕失手,但上場那刻我突然醒覺:『這套武術送給天父吧!』這樣祈禱後,我漸漸進入狀態,到完成最後一個動作時,我知道我發揮了平時的水準。」

Samuel詳細解釋,比賽的心態在心理學上可分為自我一和自我二,自我一是臨場反應,自我二是素常訓練而成的身體記憶。這次比賽中,Samuel明顯感覺自己兩方面都有,腦海並非一片空白,而是非常清晰下一步動作。

對於今次表現是否最好的一次,Samuel笑言他不會說今次已經是最好,對運動員來說,永遠都是下一次更好,然而今次比賽可以說是最稱心的一次。「雖然上場前有些緊張,卻令我更集中,看得比較通透,少了以往那種一味追求高分、展現自己的心態,更多的是享受比賽,明白『享受』的真正意義。」他說。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1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