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伯利恆

v196_050-055_1150x600px


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後,每年迎來百萬朝聖者的神聖之地──伯利恆卻變得冷清。伯利恆的人民要面對蕭條的經濟、人身的安全……但遍體鱗傷的伯利恆人民卻有其韌力面對世間的戰亂和苦難,只因這是救世主降生的地方,平安的福音總離不開這遍地土,神蹟奇事亦會伴隨左右。

伯利恆的呼聲

伯利恆」(Bethlehem)意思是「糧倉」(糧食的倉庫 House of Bread),伯利恆於1995年12月連同主誕堂交了給巴勒斯坦人作自治區,目前,以色列控制着伯利恆的進出口,而日常行政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進行管理。

據路透社報導,伯利恆的導遊達武德(Essa Abu Dawoud)表示:「自從戰爭開打,生意就停滯了。道路中斷,沒有人前來。」在伯利恆販售紀念品的30歲商人胡笙(Khader Hussein)表示:「我們仰賴旅遊業維生。我們剛經歷COVID-19,還在從危機中恢復,但旅遊業已死。」

伯利恆寓意糧倉,人民卻有溫飽的危機,伯利恆的夜空恍似變得黯淡,但其實星星一直在閃爍,那是一份亟欲生存的意志。

據BBC報道,艾哈邁德是阿拉伯人,未能進去以色列而失去生計,但他仍懷抱願望。「自由地開着我們的車子,看望我們的孩子,無憂無慮地生活……我們只想養活孩子。」

超自然神蹟︰二百穆斯林夢中見耶穌

據外媒報導,基督教教授兼復活耶穌公司總裁麥克‧利康納(Michael Licona)表示,他收到一份來自巴勒斯坦「地下基督教事工」的報告,指出加沙有二百多名穆斯林在夢中見到耶穌後,要求跟隨祂。

巴勒斯坦地下基督教事工幫助數百名在戰爭中失去孩子的父親,供他們飲食,為他們洗衣服,與他們讀《聖經》,分享唯有透過耶穌才可以得到平安。利康納說:「然後很大的神蹟就發生了!200人在夢中見到耶穌,所以他們要求更多學習《聖經》,並想知道怎樣跟隨耶穌。」利康納相信「上帝在戰爭中仍然動工」。

在戰火漫天的環境,人活在失去生命的恐慌中,而二千年前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當時城市亦瀰漫着一遍死亡的氣氛,嬰孩都要面對大屠殺,不少家庭要逃亡、遷徙。但不論環境多麼險惡,當時的人仍然想努力生存,因為他們知道有一位救世主終會拯救他們。

死亡並不是終結,耶穌基督降生,正想告訴人祂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命,祂來到世上是要為人帶來平安的福音,將人從地獄的深淵拯救出來……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1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