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連天下看耶穌降生的意義

v196_050-055_1150x600px

過去10年以來,聖誕節的平安夜我都在伯利恆的牧羊野地度過。來自不同國家的信徒,都想在這個時刻來到耶穌誕生的地方,藉着誦讀《聖經》和唱聖誕歌,重溫這個由天上而來之平安和祝福。可是今年無法成行了!

我於10月6日出門,抵達土耳其的伊斯坦堡;10月7日一覺醒來,得知哈馬斯從加沙走廊向以色列發射至少3,000枚火箭彈,同時約2,500名武裝分子突破隔離牆突襲加沙周邊的以色列地區,並在鄰近的猶太屯墾區屠殺平民,襲擊以色列國防軍的軍事基地,至少200名以色列平民和戰俘被劫持至加沙作為人質。以色列隨即報復式炮轟加沙,被形容為前所未見,導致加沙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多人死亡。

戰火籠罩以色列、中東地區戰雲密布之際,在伯利恆過聖誕節看來是不可行了。於是我調整行程,完成到訪約旦的彼特拉(Petra)後,就在亞喀巴(Aqaba)坐船橫渡紅海,到西乃半島的塔巴(Taba)去,把聖地之旅改作古埃及深度行。今年的聖誕節雖然不在伯利恆,卻會身處耶穌一家逃難所到的埃及。筆者更在戰爭的陰霾下,在沿途思想耶穌降生的意義。

意想不到的記號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路加福音》2章12節

哈馬斯以「阿克薩洪水行動」為這次襲擊的稱號,是為了回應以色列「褻瀆」阿克薩清真寺、對加沙走廊的封鎖、以色列定居點的擴張和其定居者的暴力行為。以色列國防軍旋即發動名為「鐵劍行動」以報復性空襲加沙,並在一天後正式向哈馬斯宣戰。行動的稱號說明了目的,仇恨加上報復,冤冤相報何時了?

然而萬王之王,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卻是以「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作為記號,這真是令人意想不到!耶穌降生並非用黃金寶石為裝飾、沒有長長的儀仗隊伍作開路先鋒、也不見以滿天的閃耀煙花來製作歡樂氣氛;耶穌降生的記號,是卑微的記號,是安詳的記號,是純美的記號。

作者:蔡春曦牧師
現任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聖經背景學院院長、聖經探索博物館館長、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聖經背景文學碩士總監兼教授、亞拉臘考古遺蹟研究中心總監。蔡牧師自1986年起,曾有 三十多年帶領聖經史地遊學團約160次的經驗。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1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