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同行的醫師 林家揚

v196_050-055_1150x600px


林家揚醫師從小立下習醫救人的志向,成為中醫師後,除了日常診症,其餘時間大多用來參與義診工作,永不言累。

他本以為這樣的人生已是圓滿,天父卻引導他思考信仰,使他發現原來這份愛的使命早已埋藏於心,為要教曉他以耶穌的愛醫治病人,在憂傷困苦中每步同行。

醫人亦醫心

「藥物只幫到一半,面對患病、經歷失喪、情緒不穩的人,我會鼓勵他們嘗試向耶穌祈禱,盡訴心中情,即使未認識耶穌也可以祈禱,因為耶穌認識我們,而且祂隨時聆聽,是最好的傾訴對象。」醫者素來容易觸及生死,林醫師說不少經歷驅使他反思信仰與生死的課題,直言甚覺信仰的重要。「還記得我小學老師的母親,她因病的緣故,腎臟經已喪失功能,但她完全不恐懼,反為快上天家而快樂,天天抄寫《聖經》,最後在祈禱中安詳離世。」

林醫師和團隊每月到坪洲探望老友記,每當他們看見長者帶着消極的心一天天倒數生命時,便更為感觸。「他們不認識上帝,不知將來如何,自然感到害怕,所以我常常跟老友記分享那位母親的故事,希望吸引他們認識耶穌,將憂愁變為喜樂和盼望。」若遇見信奉民間信仰的老友記,又可怎樣傳福音?「我們當然不會強逼別人信,但會鼓勵對方既然信有其他神,何不試試相信上帝,看哪個更好呢?」

傳福音往往只需一個簡單的插入點,雖然對方未必立即決志,但到了某些時刻,福音種子便會發芽成長。「傳福音就像傳遞中醫知識,要把複雜的內容化為淺白易記的信息,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每天活出基督的愛。」他小結道。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1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