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的潛藏與飛昇――如何處卑賤與豐富?

v196_050-055_1150x600px


在一年伊始,讓我們先藉着禱告向上帝插上我們心裏頭的「頭炷香」,前來敬拜祂,並祈求新一年蒙上帝更大的賜福。今年是龍年,龍是中華文化之重要象徵。最近十多年來中國的復興帶來極大變化,所以這一個龍年對於中國人來說,更具特別的意義。

龍的翻譯

中文的「龍」(英文的Dragon),來自希臘文Drakon;而Drakon乃《七十士譯本》翻譯舊約希伯來文Tannin一詞而來。但無論Drakon或Tannin也好,都是指一種不能命名,從水裏出來,好像鯨魚、鱷魚或蟒蛇狀的巨大神話獸。

《聖經》裏提到的龍與中國的是很不一樣,《聖經》所講代表邪惡的龍是七頭十角,很難想像那就是名畫《天使聖米迦勒與惡龍》的火龍、尼斯湖的怪獸或中國的祥龍。所以有華人聖經學者認為,自馬禮遜翻譯《聖經》時選用了「龍」這個字眼,這個美麗且不幸的誤會便一直延續至今。

易的神學

過往很多人將龍這種生肖視為一種迷信,那麼我們該如何將這種象徵轉化呢?雖然龍在民間信仰中確有迷信成分,但龍在中國傳統古籍《易經》裏,是以「乾卦」作為代表,而且在詮釋過程中,已被孔子轉化成為道德的典範——龍象徵着一位有才幹、有潛能且有德行的君子或領袖。

換言之,如果你想在自己生命裏,將上帝賜予的才能發揮出來,你可能要從「龍」這個象徵來學功課。所以今天我們要藉着《易經》和《聖經》裏有關「龍」(有德行修養的君子)的闡釋來作比較,反思人生不同處境和歷程中的處世智慧。

(本文撮錄自吳宗文牧師之著作《龍的潛藏與飛昇――如何處卑賤與豐富?》)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1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