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 ‧ 生命新里程 奶茶王牧師 梁立安

v196_050-055_1150x600px


梁立安牧師是一位傳奇人物。

他是視障人士,也是幫助視障人士的牧師;他是牧師,也是「踩過界」的國際級奶茶王。

視障並沒有成為他的障礙,凡是上帝要他做的,他都靠主大能盡力一搏。

「假如我沒有失明,未必做到那麼多事情。」他說。

破碎重塑更「正」的生命

破碎、重整是上帝淬煉基督徒成聖生命的必經過程,上帝對梁牧師的破碎可謂非常「重手」,但他不僅沒有埋怨,反倒認為失明後的人生更美好。「如果要我用一個字來形容失明後的生命,就是『正』!」他輕鬆地笑說:「我深信上帝容許一件事情發生,必定有祂的旨意,因此義人約伯承受接連的災難後,能夠說出『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的讚嘆(詳見《 約伯記 》)。我失明不是我或家人的錯,而是上帝要粉碎以前的我,重新陶造我為彰顯祂的榮耀。」

梁牧師的難民背景訓練出他剛強、不求人的倔強個性,但也帶來驕傲的「副作用」。他自言半失明時從不欠「人情債」,可是全失明讓他不得不求人。「就拿最現實的小事為例,我內急但看不到洗手間在哪裏,無論我何等不情願也一定要求人幫助,更不消說面對更複雜的情況了。感謝主賜給我正面樂觀的性格,讓我放下驕傲,學習謙卑,明白人的限制,而且還有餘力幫助他人。」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以賽亞書》40章29節)梁牧師重整旗鼓裝備自己迎接失去眼睛的新生活,最大的難關是英文「半桶水」的他要學習盲人凸字。他入住視障人士協會宿舍接受三個月的生活技能訓練,只需一個半月便完成基礎的第一、二級,學習最困難的第三級英文凸字(即法庭速記的程度),洗衣服、煮飯等更完全難不到他,還可以用剩下的一個半月幫助追不上進度的同學。「簡直是神蹟,我肯定是聖靈的能力帶領我面對挑戰!」他說。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1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