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馬利 以馬內利的舞曲

_MG_1487R3-cover_meitu_1

假如人生是一支舞,韓馬利的人生,會是快步抑或慢舞?

醉心跳舞,卻與夢想擦身而過,沒當成舞蹈家,反成為了一位出色的演員。

醉心戀愛,卻經歷了兩段失敗的婚姻,悉心經營的第三段婚姻也曾一度面臨破碎危機。

醉心工作,沒想到焦慮症襲來,她發現原來自己是多麼的要強,但多麼的脆弱。

馬利沒有以馬內利,跳壞了前半支人生舞。但她發現即使在人生最低谷時,上帝也從沒離開過舞池,總在她跳不下去的當兒,及時扶起她。上帝與人同在,錯了的也可矯正重來,在祂的牽領之下,跳出最合祂心意的舞曲。

韓馬利(Mary)的中文名字取自祖父母,有「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生於基督徒之家的她作為家族中第三代基督徒,五六歲左右便開始返教會。

「那時候不知道信仰是什麼東西,只當成是每周一次的家庭活動。後來我在真光讀書,學校有《聖經》科,我自小便知道世上有神,從小也有祈禱的習慣,雖然是唸口簧式,但知道祈禱對象是誰。我遇到什麼疑難都會求上帝,那時我看上帝如同黃大仙,有事便求,求不着便埋怨。」後來升上中學,因為不需要強逼性地學習《聖經》了,她也就遠離上帝。

崩塌的戀愛世界

Mary形容自己年少時很刁蠻任性,隨心所欲,無人能管束她,家裏又一樣不缺,自小覺得手到拿來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她經歷過兩段失敗婚姻,第一段婚姻只維持了短短兩年;第二段婚姻因為第三者的緣故,丈夫要離開她,她才發現世上原來有韓馬利得不到的事情,「他怎可以不要我?」頃刻世界頓然崩潰。

「當時我委曲求存,向丈夫哀求道:『就每星期給我一天也好吧,其他時間你即管陪她,至少逢星期日陪我和父母飲茶吧!』結果對方還是拒絕。我把自己降卑到沒尊嚴可言的地步,其實都只為了不肯放手。」

婚姻的破碎不但碎了她的心,更瓦解了她一直以來的價值觀。過往她只知道男女之間的愛,只要有男友疼、有老公寵,一切便好了,一旦失去了這些愛,便是她的世界末日。

後來鄭明明女士邀請她參加「藝人之家」聚會,那時候她痛苦得想死,想起上帝,便去看看藝人之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每星期參加聚會,漸漸認識到這位神不是只讓你求東西的神,而是你天上的爸爸,祂愛我,為我捨命,可以讓我reborn,成為一個新造的人。」Mary分享道,「以往我在娛樂圈所經歷過的事,和我的失敗婚姻,都讓我很不喜歡我自己。我的內心一塌糊塗,我憎恨自己、氣我自己,做了很多對不起上帝的事,原來返回天父那裏,祂可以全部赦免我,我可以像嬰孩般重新再來過。我想這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媲美上帝的愛!」

重回天父懷抱,讓Mary感受到什麼是完全的、無條件的愛。後來她步入第三段婚姻,丈夫也是一位很愛主的基督徒。婚後移民澳洲,丈夫經營餐館,她則開辦美容院,夫妻倆各忙各的。沒想到有天巨變突然來訪,丈夫生意失敗,他倆一下子變得一無所有。

_MG_1515R

以馬內利的婚姻

丈夫對她說:「你失去了的,我一定會雙倍找回來給你。」所以他很拼命地去工作,希望能找回從前所失去的東西來補償給她,說的都是物質上的東西,卻忽略了妻子作為女人所需要的愛。「而同樣地,我也是這樣子,心想:人生剩餘的時間也許不多了,趁能做的時候便努力做吧。於是大家的生活方式開始有距離,彼此關係也疏離了。」

勤力工作好像沒什麼問題,但問題是他們遠離了上帝,返教會、靈修和禱告的次數銳減。「不但如此,彼此間思想上也漸有距離,有些事以為對方會明白,不用講、不用做,但原來有些事情是不能『以為』的,兩夫婦一定要有很多的溝通,正如花需要灌溉,否則待根也枯乾方才澆水便已太遲。後來我們的關係差到一個地步,覺得大家不再需要一起生活了,因為我們已習慣了沒有對方,已變成了兩個個體了。」

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昔日Mary與丈夫在教堂締結婚盟,不單是兩個人的盟誓,也是與上帝間的承諾。怎能輕言一句「我不再需要你了」,便各走各路呢?「我有一位很好的屬靈導師,由我返藝人之家便一直在靈命上引領着我。她和我一起禱告時,上帝告訴我,我有很多缺點,也有很多做得不對的地方,祂也一次又一次的寬恕我,給我機會,那為何我不能給對方機會呢?」在禱告中,Mary不停地流淚,想到自己每每有事才求上帝,嘴裏說「主啊、主啊」,但自己何嘗有把主權交給祂?

「上帝在這關頭,竟分別向我和丈夫講說話。祂讓我看見我們兩人都希望對方聽自己的意思,只會怪責對方,自我中心膨脹到一個點,大家都看不到對方的優點,卻不斷把對方的缺點放大;雙方都覺得自己沒錯,不願向對方說句『對不起』。」

她回去跟丈夫談話,沒想到丈夫也在同一時間在禱告中聽見上帝的提醒,醒覺自己一直以來沒體恤妻子的心情,以為賺大錢、建大屋便可滿足妻子,忽略了夫妻間的信任和關心並不是建築在物質上的。「過去我們的婚姻沒有了上帝的位置,我們用了自己的方法行事和判斷對錯。當我們願意在上帝裏重新開始,以祂為先,一切難題都有出路。這段經歷讓我倆深深體會何謂『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


喜歡我們的事工

請按此奉獻支持


說再見的功課

從前是婚姻大過天,碰過傷過終於學會了調整男女間的感情。沒想到成長背景和婚姻失敗的陰霾原來並未散去。

「我發現我很難接受遭人忽視,也接受不了別人拒絕我,從前是接受不了丈夫不愛我,現在則接受不了朋友拒絕我。最近有一位我很疼的朋友,因一件很小的事演變成不可收拾的誤會,變了陌路人。不論我怎主動接觸對方,她都沒反應,我愈想去修補,對方愈是退避。」

對於這種拒絕和忽視,Mary耿耿於懷到一個地步至食不下嚥、睡不安寢,甚至躲起來哭,連她丈夫也訝異:「你哭什麼?」。「但我真的很難過,」Mary道,「那段時間,我沮喪得像行屍走肉,情況有如失戀般誇張。我一邊禱告,一邊流淚,不停地問神:『為什麼會這樣?祢是使人和平的神,為什麼我們會變成這樣?』」

學習說再見的功課,從來不容易。這次上帝讓她看見,生命中總會有些人只能是過客,未必能成為一生一世的朋友。「上帝讓我明白到我再也無法駕馭這段友情,因為我已去到一個地步,愛這位朋友多過愛神,她不開心我會比她更不開心,她有事我會比她更加緊張,我把她的事情全扛在身上,再也承受不了。上帝告訴我,是時候告一段落了,放手吧,不要怨恨。」

常言道:「放手,才能得到更多。」當Mary選擇放手,得到的是豁然開朗的心境,明白到抓緊不放只是執着,與其為未能擁有一輩子而遺憾,不如為曾經共度過一段路而感恩。

_MG_1590R

馬利的一根刺

人生就像一場舞曲,總會有高低起伏的節拍。當婚姻和信仰的舞步愈跳愈順,又迎來下一個段落的變奏。

「兩年前,我突然開始出現驚恐症狀,會突然全身冒汗、很驚慌、手震、心跳,甚至有窒息的感覺,總是沒有先兆,突然來襲。」Mary憶述,「我看醫生,醫生也沒診斷便說我是心理作用。於是我想起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姊妹,她在電話中跟我做了一個詳細的評估,診斷出我患上焦慮症。」

Mary多年以來一直身兼兩份工作,剛巧病發的那段日子是她事業上的休息期,白天的工作辭了,也沒有拍劇。有天她正在跑步,忽然想起一段經文:「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參《哥林多後書》12章7-8節)

「上帝在適當的時候給我這個病,或許是一個警號,提醒我要重整我自己的生活。」這段經文的下一句是:「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章9節)於是Mary效法保羅向上帝說:「主啊,若這病是給我的警惕,我願意這病繼續留在我身上,直到有天你覺得我可以了,才把它拿走吧。」

這病讓更認識自己,並重新檢視自己過往一直為自己添加了很多無謂的壓力,「我對自己要求很高,而且性子很急,做任何事也要速戰速決,未解決的事情不能放過夜,總是給人壓逼感。」上帝藉此要琢磨她的性格,讓她學習把步伐放慢,凡事先等候上帝的心意。「並非所有不違背真理的事情就等於是上帝的意思,還要看看那是否上帝的timing,所以等候也是一門學問。」

她向上帝禱告說,不希望自己繼續是這樣的人,她渴望改變。「這禱告之後,病發的次數漸漸減少,然後過了一段日子,有天發現已很久沒再發病,原來已康復了,藉着上帝的恩典我又度過了一關。」Mary笑道。

_MG_1727R

延續夢想的篇章

Mary加入藝人之家不覺已有30年,前半段日子她曾經以為自己作為基督徒是合格的。「有祈禱、有靈修、有崇拜、有佈道,總之基督徒應做的我都做了,但只是『做』了,而非做好了。即使早上有靈修,字是看進去了,卻沒有咀嚼,消化不到上帝要向我說什麼。每天只有工作、工作、工作,仿似一具軀殼,沒時間去感受。」所以她培養出每天早上靈修、讀經,不以忙碌作藉口,先在上帝面前安靜下來,讓自己有感受的時間。「靠自己是不能得力的,只有安靜在上帝面前才能重新得力。」

Mary當年入行之初在電視台當舞蹈員,然後有天被選中拍《陸小鳳》,一做便是女主角。星途開始得很平順,但原來跳舞才是她第一個夢想。「小時候我想做舞蹈家,是真的去鑽研舞蹈,而非電視台的舞蹈員。但始終那年代這職業實在太冷門了,家裏雖然給予自由度讓我跳舞,但講明絕非終身職業,叫我一定要讀好書。」她卻無心向學,從英國讀不成書回來後把父母氣得七竅生煙。

數十載過去了,正當以為跳舞夢已被遺落在不知哪一角,上帝竟給予她再續舊夢的機會。「蘇志威和一位好友開設跳舞學校,邀請我去擔任營運總監,每天工作之餘還可以跳舞,有時和顧客聊天,甚至深入地談人生、談情緒、談信仰。」

沒有人是天生出色的舞者,不同境遇下會有着不同的節拍,有時會舞步大亂,甩了拍子。「但天父從來沒因為我做錯而氣得離開我、不再愛我,地上的父親或許也會生兒女的氣,祂卻不會因為我頑劣而少愛我一點。在我最低谷時、以為無路可走時,祂總會透過一些事情,叫我不要走遠,不要貪愛世界,提醒我要親近祂。」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有上帝同在的人生,縱然經歷艱難和試煉,然而每一舞步、每一節拍必伴隨豐盛的恩典。

TEXT/Priscilla
PHOTO/Kennedy(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PECIAL THANKS/香港聖公會諸聖座堂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請參閱11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