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改變人生命的耶穌》

free-softcover-book-mockup-table-psd-1000x683_meitu_7

TEXT/ 老冠祥

書名:《改變人生命的耶穌》
作者:梁家麟
出版社:宣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初版

《改變人生命的耶穌》是梁家麟牧師是一本小書,說它「小」,因為它只是一本袋裝書,共138頁。內容由三篇講章所組成,卻正如標題所示:「突破罪惡」、「轉換心思」、「專注使命」。這三件事合起來,卻是一個字:改變,即英文的Change。

Change使我想到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年讓他成功入主白宮的「秘密武器」。他在競選演說中,不斷向渴望改變的美國選民發出Change的召喚,結果美國選民將選票直接或間接投了給他(因美式選舉不全是直選),使他漂亮地贏得了8年前的競選戰。

奧巴馬後來又成功連任,他當了兩任8年的美國總統――這個被視為全球最有權力的職位。但8年過去後,美國改變了多少?美國改變了世界多少?

在美國本土,美國人的槍械越多,美國人卻越不安全。奧巴馬是第一個入主白宮的黑人總統,但是美國的黑白種族問題卻越演越烈,每隔幾天便聽到一宗白人警察槍殺黑人的事件。

在國際上,美國人以「國際警察」自居,所到之處,卻雞犬不寧。看看伊拉克、阿富汗,多少文化遺產被破壞,多少人成為國際難民,追源溯始,都拜這位「國際警察」出手所為。更不要說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幕後策劃「南海仲裁案」,使中國人成為受害者。

奧巴馬只是提出Change,但他不能改變這個世界。能改變世界的,只有耶穌,因祂能改變人心。這樣的改變,是一個人態度真正的改變,卻成就一個人不同的人生取向。

梁家麟牧師的第一篇講章是「突破罪惡」,講的發生在畢士大池患有38年「癱子的故事」。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我們都不算健康的人,因大多數人是屬於亞健康的人。我們跟病人只是一步之差。但現代人更多的問題不只是身體有毛病,頭腦(或中國所說的心)出現問題,才造成知識愈多,社會品質愈差的現象。

梁牧師的第二篇講章是「轉換心思」,講的是聖經記載門徒在以馬忤斯路上遇到耶穌顯現的事情。我們不但在頭腦上認識耶穌,更要經驗祂。文中更提到宣教的困難。

梁牧師的第三篇也就是最後一篇講章是「專注使命」。我們認識耶穌,身份改變,我們有沒有專注在基督徒的位份上,實踐使命,關心苦難和苦罪,用行動來表達愛。當中,梁牧師引用了德蘭修女的一段說語:「我只相信個人對個人的服待,每個人對我來說都是基督,由於只有一個基督,那個人就是當時世上唯一(要我全心全意服待)的人。」德蘭修女個子和她的工作成就完全不成比例,這便是她成功的「秘訣」。

小書不等於是不重要。梁牧師善於用生活化的例子去解釋《聖經》,使《聖經》變得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讀梁牧師的書容易,便行出他所說的道理和教訓卻不是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