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展開夢想的翅膀 林嘉男

1

現今社會常常強調「嬴在起跑線」,認為要為孩子提供優厚的生活條件,為他們鋪設平穩的成長路,才可使他們走向成功。林嘉男(Moses)卻正推翻了這個說法。沒有優厚的家庭背景,也沒有富裕的生活條件,成長於單親家庭的Moses在2016年中學文憑試中考獲6科5**績,成為六優才子,並獲港大醫學院錄取,入讀醫科。Moses認為與其執着於起跑線,倒不如盡情去跑,把握跑道上的每分每秒,享受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感受天父送上的陣陣清風,展開夢想的翅膀。

落後的起跑線

沒有優厚的家庭背景,沒有富裕的生活條件,Moses於單親家庭中成長,在他就讀小一時,父母離異。當時年僅六歲的Moses,懵懂不更事,看着爸爸離開,難免會在心裏留下一個空缺。但Moses得到了媽媽和兩位姐姐的悉心保護,她們盡量不讓他知道發生的一切,儘量尋找機會與他坐下慢慢解釋,讓他明白。因此,一直以來并沒有給Moses造成沉重的心理陰影。

父親離開後,媽媽成為了全家的經濟支柱,家中的經濟狀況並不理想,母兼父職,照顧三位兒女,實在不容易,難關處處,甚至曾被人用膠水封了家的鐵閘,幸好教會的牧師借了宿舍給他們暫住。雖然面對生活上的種種難處,但他們總是靠着上帝逐步經歷,逐步跨過。

事隔十多年,在Moses中六的時候得悉爸爸危殆入院,「我沒有想過不原諒他(爸爸),因為既然神愛世人,我也應該這樣做。」成長路上,Moses直言對父親的記憶十分依稀模糊。父親的缺席和父母離異不但沒有使Moses自暴自棄,反而更使Moses懂得倚靠着主耶穌,與媽媽及兩個姊姊一同經歷人生中的波折。Moses看見媽媽的辛勞與付出,一直以來堅持努力讀書,為的是能讓媽媽過好生活,有能力保護媽媽。

Moses媽媽從小便接觸福音,十分喜愛教會生活,即使經濟環境不好也會預備小錢奉獻。在Moses和兩位姊姊出生後,他媽媽也把子女帶到教會當中,希望他們在主的愛中成長,同時學習聖經的教導。除了教會崇拜,他們一家人也會有定期的家庭崇拜,吃着媽媽預備的愛筵,一家人互相分享彼此近況,一同唱詩歌、祈禱……簡簡單單地享受相聚的時光。

「我們都在愛中成長,有什麼都會坦誠跟大家分享,然後也會祈禱。有時候可能會有爭執,但也會互相傾談後禱告,求上帝讓我們放下情緒及和諧相處,

若有類似的情況都會冷靜去講不會有負面情緒。」上帝給了一個充滿愛的家予Moses,雖然沒有優厚的家庭背景,也沒有富裕的生活條件,但他擁有的,是天父上帝的看顧與家人的關愛。

DSC_6986_FIXED

跑進夢想的賽道

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Moses卻揚言:「希望幫助到更多人,並不是每個人都在如香港般發達的地方生活。所以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去其他國家,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上帝賜給Moses一顆憐憫人的心,讓他看到別人的需要,並且附諸行動。在學校,Moses除了兼顧自己的學業,很多時候也會關心其他同學。他常常與同學一同溫習,當同學遇上功課上的難題時,他十分樂意解答,盡自己的能力為同學解決功課上的煩惱。在學校以外,Moses又熱衷於參與義工活動,他曾到醫院當義工,雖然主要工作內容是文書工作,跟護士去在醫院中處理不同的事務。「其實不錯的,因為我希望做醫生 這樣可以令我了解一下醫院的運作和環境」

Moses希望能夠成為一名醫生,不單是醫治病人,而是能為病人和家屬提供心靈慰藉的醫生。當Moses在醫院時接觸病人和與他們溝通後,他明白到醫生並不只是在技術上幫助病人,更需要的是於心理上與他們溝通,使病人們和家屬的心靈能舒服一點。而Moses正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一位醫生,幫助病人醫治身體和心靈上的疾病。

在上帝的帶領下,Moses順利進入港大修讀醫科,向着自己的夢想出發。

「入大學後,自己主要希望在信仰生活上穩定一點,也會參與大學的基督徒團契,希望找到更多信仰上的同路人,互相扶持,互相勉勵。同時也要努力讀書,因為醫科也不容易。」Moses對大學的生涯充滿憧憬,盼望着人生既另一段歷程,繼續為上帝奔跑。

學像摩西,緊靠上帝

Moses這個名字是媽媽改的,「媽媽看聖經找了幾個名字,摩西、所羅門……因為媽媽也想我當過像摩西一樣的領袖,所以為我取名Moses。」昔日,摩西蒙上帝的揀選,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人的捆綁,離開埃及,進入迦南應許之地,過程中的困難與絕境,全憑上帝的恩典和帶領使他們一一跨過。同樣,對於Moses來說,上帝也同樣帶領着他走過生命中的各種經歷。

「信仰在我生命中是非常重要的,是我有挫折時可以讓我倚靠的,我知道上帝一直垂聽我的禱告。不管我開心或是不開心,也可以祈禱。我相信上帝一直在帶領着我。上帝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又為他們預備雲柱、火柱引導他們,全因上帝那長闊高深的愛。我覺得主耶穌的愛很偉大,祂所教導人的都是很好的,祂會教導人行正直的路,告訴你世界會有引誘,面對誘惑時,我們又可以如何靠着主耶穌的力量拒絕誘惑呢?如果你有困難,可以去到祂面前禱告,好像親人般與天父爸爸傾訴,無論有什麼困難,跟他訴說後,我就會覺得擔子減輕了。」

過去的生活雖然發生了很多事情,但上帝一直與Moses一家同在。領他們經歷了許多的難關。「不論順逆,都要記住上帝,無論何時也要不斷禱告,在信仰上認識自己,與上帝更親近」Moses經歷着上帝的帶領,懂得倚靠上帝,靠着恩典過着每一天,並希望用自己和家人的故事,感染和鼓勵更多人。

DSC_6942

親近上帝,重新得力

當我們選擇了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是放棄了做另一件事的機會。對文憑試考生而言,時間是分秒必爭的,必須把握每分每秒來用心溫習,為文憑試備戰。「文憑試那段時間,如果參與教會崇拜的話,就會少了時間溫習,在這些時候,內心也會有些掙扎。」面對這兩難情況,Moses決定騰出時間上教會,把原來要做的事安排在其他時間。Moses知道沒有其他事情比親近上帝更重要,疲乏時,能在主裏重新得力,在上帝裏休息、支取力量,往往能事半功倍。「我最記得在考第一科的前一個晚上,當我預備睡覺時,媽媽與姊姊們突然一起來為我禱告。那時,我徬徨的心頓成平靜,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因此我不用太害怕,只要很好睡一覺便可。」Moses相信禱告的大能,也深信上帝是垂聽禱告的,在他的每一個考試開考前,Moses都會一直向上帝禱告,希望上帝會給他平靜的心冷靜應付各樣試題。在每一科考完後,Moses都以平常心面對,Moses把成績完全交託在神手中,相信上帝的帶領也順服在祂的心意中。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Moses以現實的生活情境理解這金句。「有人來問路的時候,我們回答後,就讓他自己走便算。但當我們來問耶穌時,耶穌回答後,並不是讓我們自己走,祂會陪同我們一起到目的地,祂不只回答,更會一直與我們同在。」耶穌那份捨己的愛深深感動着Moses,人的生命很長,要跑的路也有很多,起跑線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上帝會一直與我們同行。

撰文:Deborah Yip
攝影:Tidus

(原文刊登在125期《天使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