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天上的倉庫 傾出生命之糧

125-51_meitu_6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

(《利未記》23章22節)

TEXT/  Deborah
PHOTO /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香港繁華璀璨的背後,一群市民努力工作卻三餐不繼,所賺取的金錢仍不足以糊口,得到溫飽是他們每天的願望。在地上,糧食是人生存的基本條件,然而,人更需要的是生命之糧,得着從神而來的滿足。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於2005開展了「拾落穗者──社區食物銀行」,為觀塘區有需要的貧困家庭及人士提供緊急食物援助服務,回應區內貧窮人的需要,實踐基督信仰的教誨及履行作為「地區為本」機構的責任。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總幹事楊綺貞女士(Noel)看見香港的貧富懸殊情況持續惡化,社區中仍然有很多貧窮人活生生地存在於我們身邊,看到貧困市民的各種需要,Noel帶着上帝給她的吩咐和使命,進入社區向貧寒人伸手,盼望透過以愛心的關懷與服侍,活出基督,讓更多的人能認識福音。

事工範圍

  1. 為未能應付三餐溫飽的貧窮人士或家庭提供緊急的食物援助。
  2. 透過研究找出構成貧窮的原因,並倡議政府制訂滅貧的措施。
  3. 組織貧窮人士的網絡,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4. 關注基層議題,為基層發聲,爭取落實較長遠有效的扶貧政策,以實踐社會服務、社會關懷及社會行動三方面並重的工作使命。
  5. 重視社區推廣及教育,讓社會各階層人士認識貧窮人的狀況。

用愛活出使命

2000年,香港的失業率很高,經濟很差,自2003年起,政府開始公佈一些有關香港的貧窮情況,在云云的數字中,在職貧窮人口最高的卻是觀塘區。雖然,很多人認為經濟已經得到改善,但是貧窮問題仍然存在。高企的失業率使一班工友餓着肚皮,甚至因為沒有吃東西而昏倒。這使Noel意識到區內對糧食的需要十分急切。「其實在世界各地,無論是貧窮或是富有的國家都有食物銀行這服務,於是我便想在香港觀塘區開始食物銀行。與教會商量過後,教會也很支持。」Noel帶着一個使命、一份感動和一顆憐憫貧窮人的心,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於2005年8月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便開始社區食物銀行的緊急食物援助服務。

125-52

供應豐足 恩典湧流

拾落穗者──社區食物銀行,純粹是教會資源和地區資源來籌募經費來開始,沒有任何政府資助。「一切食物是靠有心人士的捐助和教會一些定期的資助。」

Noel憶述最初開展拾落穗者──社區食物銀行的情況,「我們預留了十萬元來買食物給有需要的人,但短短三個月便花光了,這十萬元我們原本是用一年的,於是,同事們就問我是否不應再派食物。」當所有人都看着眼前的缺乏時,Noel看到的卻是背後莫大的需要。「這麼短的時間已經用了十萬元派發食物,其實貧窮人的需要真的很大,但錢從哪裏來?」當所有食物都派出了,而沒有錢再購入新的食物,食物銀行便沒法營運下去。

然而,神的工作是人心未能測透,也不能想到的。為了使食物銀行得以繼續運作,Noel感到十分惆悵,她計劃借錢以增添食物資源。但是很神奇地,在偶然的機會下,機構中的一位同事認識一位在電視台做記者的基督徒的姊妹,恰巧這位姊妹正為導演找一些有關社會時事的題材,於是她向導演提議拍攝拾落穗者──社區食物銀行,當導演認識了這項社區服務後,認為很有意義,便把整個食物銀行的理念、運作、目標、意義拍攝成為一套影片,並在電視節目中播放。「節目播出後,突然所有人都在討論食物銀行這項服務,同時認識和支持我們食物銀行服務的人都增加了,我們甚至可以一日之內接二百個電話,有不同的人來問我們有甚麼需要,捐款從不同地方而來。有一個善長很誇張,打電話了來說:『我叫了人現在送食物給你們,我買了3000元食物給你們。』就是這樣一直到現在。」

透過從各方而來的捐款,全數都會用在食物銀行,大大擴充了食物的供應,受惠人數也得以增加。Noel也積極到不同的教會做一些宣傳,從中也建立了一些很好的夥伴,例如基督教關懷貧窮網絡、大昌行等,豐富了整個食物銀行服務的內容。「我們的食物銀行一直都是憑着信心的服侍,我們很多時候在這個地方看到當沒有的時候就有,過程中經歷神很大的帶領。」

Noel內心沒有忘記當初的感動,她心裏很想帶着基督的愛去服侍弱勢社群。「我常常都會記着《聖經》中說:『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在Noel服侍的過程中,她看到的是仍然有很多的需要。同時,她很確信神的應許「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章17節)「我對神這個承諾很有信心,對為貧窮人付出的人,上帝會親自報答。當上帝報答後,又會使我不斷再去付出,所以我很感恩。」拾落穗者──社區食物銀行服侍了很多觀塘區的居民,成效十分顯住,這讓政府都看到社區中貧窮人的生活情況,也知道實在有食物的需要,因此在2009年,政府便開始參與承擔,使這食物銀行的服務不單單是民間的力量。政府設立了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為首,聯同其他四個機構,在東九龍區開始了天糧網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設立了十個派發點,使居民更方便地領取食物,使更多人得到幫助。

「每一年的收到的一百多萬的捐款,其實我們不知道他們是誰,有很多人多年來都不停地支持我們。我相信神會不斷的供應,也是最重要的供應。」Noel數算着上帝在這十年來無盡的恩典,上帝賜的,真是超出人的所想所求。

小朋友正在小心奕奕地將大包米分成一小包,希望不會成為「倒米大蟲」。
小朋友正在小心奕奕地將大包米分成一小包,希望不會成為「倒米大蟲」。

謹守使命 榮耀主名

Noel認為服侍都是一種傳福音的方法,是用行動告訴別人上帝的愛,「至於他們會不會信耶穌,或因我們的服務接觸到信仰後,會否上教會,那弟兄姊妹在這過程當中就要努力了。」Noel看見很多時候人的盡頭,便是神的開始,所以當人在困局中看到教會的愛心和教會的支持,便能吸引他們接觸福音,「如何在這社會見證我們的信仰,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工作。」Noel盼望能接觸更多有需要的人,不僅是提供食物援助,更希望能提供心靈上的援助,使人果腹外,更使人的經歷神的醫治。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在服侍的路上,Noel很感覺到區內有很多需要也不是自己可以做到,「但是當神把所以人串連,把事情串連時,你就會看見很多人得益,所以作為一個有使命的團體,一個有使命的領導,我們都是愛神的人,愛神的人也是神愛的人,我們願意神的工作、神的愛、神的名在這個地得着榮耀,所以我會謹記神給我的使命。《聖經》也說到,『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二十九章18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使我們不能偏離使命。」

神看顧貧窮人,透過拾落穗者──社區食物銀行,使人們得到溫飽,感受到愛與關懷,更重要的是使更多人的得着那使人永遠不餓的生命之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