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者說 鄭崇羔醫生

DSC_5810-1

半世紀妙手仁心,掌管二千多名醫護人員,浸信會醫院董事會主席鄭崇羔醫生不單救治過無數病人,更救治過整間醫院:在家屬聲討、傳媒追擊之時,他帶領浸會醫院走出千夫所指的困局,提升至專業、可信靠的庇護所。如所羅門一樣求神給智慧,卻多次徘徊在死蔭幽谷,這位醫院醫生深深明白到人的脆弱,唯有神的杖和竿,才能領人到安歇的水邊,使人福杯滿溢。

第一次死裏逃生
鄭醫生出生在一個宣教士家庭,由於要到不同國家宣教,家中的六名兄弟姊妹都在不同地方出生。但因家境貧窮,鄭醫生到澳洲讀書也要半工讀。「我做過很多工作:侍應、補習、工廠、郵局職員、大學圖書館、醫院雜工,試過清潔洗手間,甚至包裹屍體等。」為爭取工作時間,年輕的鄭醫生買了輛二手電單車,不料因不熟悉路線,竟遇上交通意外,下腹被車輾過。「當時躺在街上覺得很無助,只懂得呼叫:『神祢救我!』」由於盤骨裂開,鄭醫生更擔心過意外會影響生育。「但神很看顧,今天我仍然有四名孝順的兒女和八名孫兒。」
天使在身旁
一個人在異邦求學,舉目無親卻遇上車禍,但神的看顧不會落空。鄭太太笑言撞車之前已經認識鄭醫生,但二人只是團契的朋友,不算十分親近。後來出了意外,鄭太太開始探望鄭醫生,二人認識漸深,才開始約會。換個角度想,這次的危難變成了神的祝福。鄭醫生在醫院住了一個月,用了柺杖三個月。但家境本來不佳,遇上了車禍,生計怎麼辦?「幸而當時得到一位牙科醫生Peter的幫助,資助我一些生活費用。後來我改兒子的名字為Peter,也是為了紀念這位好朋友和我們的情誼。」
輸掉半生所有
畢業後,鄭醫生的工作很順利,無論在政府醫院工作或私人執業,他都遇過很多人給他指導、給他機會,令他一步一步踏上成功之途。但人總在自驕自滿之時忘記了神、忘記了是誰把自己升高。1984年,中英開始商談香港回歸問題,很多人人心惶惶。鄭醫生也不例外,忙着為未來打算,忙着為子女移民海外,卻沒有時間留給神。「那時已經準備好一筆錢作移民置業之用,但彷彿神的手在阻止我,本來全無炒賣股票經驗,忽然把錢一股腦兒全部投資在股票上。」結果,1987年股市大跌,鄭醫生一下子把十多年來辛辛苦苦賺來的錢都賠上了。窮途末路之際,鄭醫生終於想起了神。「那時我真的很惶恐,多年來的努力一下化成空。我跪下禱告,求神幫助,問上帝我該怎麼辦?我感到神想領我回教會,為祂作工。」祈禱之後,鄭醫生再次拿起《聖經》,認真的研讀,帶領教會的團契、主日學,更成為教會的執事。當我們偏離了上帝的道,自以為是之時,上帝會用祂的方法提醒我們,誰才是掌管一切的神,叫我們要謙卑。
DSC_5839-1
尋求屬天智慧
當了醫生多年,見過大大小小不同病例,但鄭醫生面對最大的挑戰,或許就是救治浸會醫院了。2003年,浸會醫院因「沙士」備受衛生署、傳媒以及病人家屬追究。在這緊急關頭,鄭醫生臨危受命,接掌醫院董事會主席一職。「當時的衛生署署長公開批評,眾傳媒與病人家屬也天天追究。」四面楚歌之際,鄭醫生像所羅門般向神尋求智慧應付。「終於我們成立一個專責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包括法官、港大及中大的醫學院教授,調查整件事情。」及後浸會醫院公開向家屬及公眾道歉,更成立了一個一百萬元的愛心基金,向每位離世的病人發放十萬元,受感染的病患者發放三萬元。
醫治醫院
公眾的疑問平息了,可是醫院的收院率卻急劇下跌,由原來的七至八成入院率跌至不足兩成,耗光了六至七年的醫院儲備。鄭醫生需要尋求方法,令醫院「起死回生」。「很多公司會是削減人手,減低開支,但這樣做會打擊士氣,對醫院未必是好事。」鄭醫生遂決定全體人員減5%薪金,雖然薪金減了,但不用裁減任何人手,同事都欣然接受。穩定軍心之後,鄭醫生就着手改善醫院。「我有多年做私家醫生的經驗,明白醫院一定要走向專業化。」他首先提升醫護人員的質素、改善病房的裝潢、開設各類專科醫療如微創、心臟治療等。鄭醫生決定的方向正確,半年後,醫院入住率回升,同事已能加回原有薪金,工作表現好的更有花紅獎勵,願榮耀歸予上帝。除了身體,鄭醫生最重視的,是病人的心靈。「我們醫院有十多名院牧,比一般醫院為多。現在醫院的二千多名員工,只有約15%的員工是基督徒,我覺得仍需努力。」
生命話事人
鄭醫生一生治理過無數病人,連自己也是個曾經歷癌症的病患者。「2000年時發現腸癌。前陣子覺得呼吸有些不順,去了作電腦掃描,發現了胰臟癌,已經擴散到肝,如果不醫治,只有4個月生命。但我心境很平靜,因為一切已交託給神了。」鄭醫生不久前因為癌症導致血液變得黏稠令他靜脈出現血塊導致中風,如果血塊出現在腦部其他位置,嚴重的可能會導致半身不遂,甚至立即死亡,但他沒有怨言,反而覺得神有安排。「感恩一切問題都在浸會醫院新樓開幕之後才發生,我還可以主持開幕禮並且致辭。」
DSC_5861-1
感謝一生摯愛
回望過去,藉著神的恩典,鄭醫生安然跨過車禍的傷危、股票失敗的挫折、浸會醫院臨危授命的挑戰,以至一次又一次的癌症來襲。除了感謝神之外,他還要感謝與他同行了超過半世紀的鄭太太。「她是我的初戀情人及一生摰愛,我們拍拖6年後結婚。一直以來都是我照顧她,但在我生病的時候,她反過來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令我的生命充滿希望和快樂。」鄭醫生與太太結婚48年,希望神可以眷顧,讓他們能一起慶祝金婚,「人生便最美滿了。」
除了太太以外,鄭醫生還要多謝兩位悉心醫治他的醫生:林家慶和陳子棠醫生。林醫生是心臟科醫生,也是鄭家的家庭醫生。「多謝他專業與無私的照料,在我有心臟病時悉心治理,令我很快康復。」而陳醫生是主治鄭醫生癌症的腫瘤科醫生,也是一位基督徒,他時常提醒鄭醫生要仰望神,「他的提醒給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勵!」鄭醫生曾翻看文獻,像他的情況大概只有六至七個月壽命,但由最初發現有胰臟及肝癌到現在已有一年半多的時間了,可見神在當中有保守和看顧。
只願更多人得救
從神的話,鄭醫生得着勇氣、得着平安,因為他清楚知道,縱使有疾病纏身,神必醫治,會救他脫離死亡,如鷹返老還童。如今鄭醫生最希望的是可以把自己的經歷告知更多的人,無論經歷到意外、負債、事業上的危機,甚至患上癌症,靠着神的看顧,都可以安然度過。神給我們的一切考驗必是我們能夠承受的,而且每一次的考驗,其實背後都有神的美意,也許是一個提醒,甚至是一個祝福。「最感恩的是全部子女連他們的伴侶都信了主,其中一個女婿以前比較自我,但當看到我患重病仍有平安、仍有信心之時,他就相信了。」《詩篇》23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行醫半世紀,鄭醫生確切的見證醫生的手術刀只能醫治人的身體,卻不能賦予人平安的心,唯有從神而來的安慰,才能超越生死,使人就算在重病之際,仍有滿滿的喜樂與平安。現在鄭醫生希望這份喜樂,能傳給更多未信的人,因為神的話語,比最先進的醫療器材更有力量!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Tidus
(原文刊登在127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