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滌牧師專欄】男兒流血不流淚?

Young man with tear rolling down cheek, portrait, close-up

「男兒流血不流淚」是父母從小的教導,這對我影響很深,讓我頭四十多年的人生真的沒有流過一滴淚,心中總覺得流淚是弱者的表現。直到一九九八年,在美國參與一個牧者研討會後,回港的途中「神」突然讓我看到異象,是一幅很普通的圖畫,是一大群的年輕人,看得出當中有很多是被唾棄,一般稱為「邊青」的年輕人。當時,我不知為什麼就哭起來,為他們仍然流離失所,像羊沒有牧羊人而哭。對我來說,這是很不尋常,因為我從來沒有為失喪靈魂流過一滴眼淚,甚至沒有太大的興趣傳福音,認為自己沒有傳福音的恩賜。我哭了好久,直到我睡着。回港後,我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裏。只是,很奇怪的就是往後我在講道的時候突然會流淚,同時間感受到神鼓勵我分享簡短的福音信息,然後呼召人相信耶穌。當我順服,看到每一次的呼召都會有人回應。甚至有一次,教會請了一位外來講員,他講道的經文是來自啟示錄,講員是一位學者,他分享的內容不容易明白。只是,我突然流淚,我只能順服上台呼召,居然有好幾位朋友接受耶穌基督。這讓我想起從美國回港途中的異象。「神」似乎告訴我,男兒不一定流血不流淚,流淚是「神」的恩典。

假如有人問,這等經歷有《聖經》基礎嗎?這真是「神」的感動嗎?《聖經》中有一位先知耶利米,他被稱為「流淚的先知」、《新約》也記載耶穌有三次流淚(《約翰福音》11章33-35節,《路加福音》19章41-44節,《希伯來書》5章7節)。換言之,聖經對男性流淚並不奇怪。詩篇56章8節又說:「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麼。」詩人提到神會把我們的眼淚裝在神的皮袋,這表示神對人的關心是那麼的無微不至,祂會記得我們流淚的日子。另外,因為我這樣的行動並不是三分鐘熱度,我肯定是神的感動。

九八年至今,我不是說每一次我流淚後的呼召一定有人回應。不過,我卻感到耶穌要我從流淚學的功課不是有多少人信主,而是鼓勵我傳福音。所以,我每一次講道,在結束前一定分享福音和呼召。那次的異象讓我體會到聖經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摩太後書》4章2節)只是結果如何,只能全然交託給「神」。

撰文:何志滌牧師

(原文刊登在127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