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律師專欄】意義與快樂的關係

tauotatyota_meitu_6

人跟動物最大的分別,就是人不光是停留在像動物一樣,只滿足於求生和傳宗接代的本能,人會思考生命的意義。人會問存在的問題,包括我們是從何而來,往哪裡去。我們存在這個現象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的存在是偶然的嗎?人死如燈滅?還是人死了,還有另外一個死後的世界?我們的存在到底有意義嗎?

從古到今,不知道有多少人包括哲學家和思想家都在思考同樣的問題。不同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透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提出了不同的構想和看法。

孔子提出了比較務實的想法,就是我們不需要那麼快去想死後的問題,我們應該把精力放在處理任何活著的問題,因此,他提出「未知生,焉知死?」的看法,更進一步,提出他的思想,也就是後人稱之為儒家思想。他致力於建立一套社會倫理和秩序。他認為只要我們好好的按本分去生活,謹守三綱五常,我們就可以不負此生。

在西方,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認為人活在世上,不應該光是滿足肉體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關心自己的靈魂。「認識你自己」——這是銘刻在德爾斐神廟上的一句箴言,蘇格拉底用它來解說哲學的使命。「認識你自己」就是認識你的靈魂。講得簡單一點,人不應該整天營營役役,忙於追求物欲,而忘卻追求知識和滿足靈魂的需要。因此,他指出,「一個沒有經過審視的人生是沒有價值的。」對蘇格拉底而言,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生,也就是一個不斷審視自己生命的人生。

近代的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尼采(1844-1900),所處的時代正值工業革命的中期,人們在理性主導的文化思想下,傳統的上帝,信仰及絕對價值都被顛覆和解構,大家都覺得只有眼見的物質世界才是真正價值,並且認為一切價值都是相對的,是由人所決定的,當人死去之後,一切都歸於無。由於唯物思想的盛行,也導致虛無主義的出現。為什麼唯物的結果會產生虛無主義呢?因為,大家相信人在這個世界的出現只是偶然和進化的結果,那就意味人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面對當時流行的虛無主義和享樂主義,尼采提出了存在就是要製造差別,存在就是要把生命力表現出來。他更提出超人 「the overman」 (Ubermensch) 哲學。簡單而言,人必須不斷超越自己和把世界改得更美好。


支持文字宣教事工

按此訂閱《天使心》


我們知道一個活得有意義的人生,也必定是一個快樂的人生。人生的意義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上天賦予你的意義,另外一類就是自己創造的意義。比方說,假如你是基督徒,你存在的意義是從上帝而來,上帝要你愛人如己,要把福音傳遍萬民,你只要按照聖經的教導去做,你的生命就充滿意義,你就會得到喜樂。假如你是佛教徒,你能夠按照佛祖的教導,慈悲為懷,普度眾生,你的生命就有意義,你就會得到歡喜。問題是,假如你沒有任何宗教信仰,那怎麼辦呢?假如,你是一個無神論者,你不一定要選擇虛無主義,或者享樂主義。你也可以為你的存在創造意義。比方說,像尼采,嘗試不斷的超越自己的同時,盡你所能,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你存在的意義絕對不是在於你消耗了這個地球的資源多少來決定,也不是取決於你曾經擁有過多大的房子,多少部名車和珠寶,而是你來過這個世界跟沒有來過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分別。沒有的話,你豈不是白活了一生?你曾經問過自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嗎?你的答案是甚麼?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2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