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寫成新的《使徒行傳》 災民:以愛同行用愛作戰

isis-1_meitu_1

250名不超過四歲的小孩被放進揉麵機絞碎、麵包店的工人被塞進烤爐中活活燒死、門口放着的黑袋,是女兒、是姊妹被肢解後的殘骸,還有記錄她們被強暴、被虐待經過的錄影……

「這是什麼?這是連殘酷二字都無法描述的行為,卻每天發生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人道主義博士Dr Yvette Isaac在眾人設法逃離敘利亞之時,反而深入這片充滿苦滿之地,替正在水深火熱的倖存者向全世界發出:「大馬士革的呼聲」!

血肉寫成新的《使徒行傳》

手機、報章的新聞時常看到敘利亞受到各種各樣的狙擊:自殺式轟炸、伊斯蘭國的種族清洗……各式各樣瘋狂、殘忍的字眼躍現眼前,實在令人為之髮指。但當恐佈事件反覆發生,死亡人士漸漸變成一堆數字、受苦的人民變得面目模糊,我們對千里之外的苦難無法感同身受。但是,在恐佈主義的陰霾下,我們真能永遠獨善其身?恐襲已相繼發生在巴黎、布魯塞爾、伊斯坦堡、波士頓、悉尼、雲南昆明……倘若明天發生在我們眼前,我們該如何面對?

為牽動世界關注、促使有影響力的國家正視,遏止惡勢力擴張,Dr Yvette聯同創世電視繼2015年製作了《走近ISIS受害者》後,最近再一次親身走進這個被鮮血染紅了的土地:大馬士革、霍姆斯和蘇緯達,接觸40多位受害者,把置身於猶如煉獄一般境地的人民慘況,忠實地紀錄下來,製作成一連六集的「大馬士革的呼聲」。這輯紀錄片不單報導戰火下的慘況,更希望提醒眾人,要居安思危,從這這敘利亞人民與基督徒身上,學習他們如何在折磨中仍然堅守信心,不失盼望。更要為我們的平安祈禱、為我們能繼續有資金拍攝和援助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基督徒而奉獻。

「敘利亞與伊拉克不同,因為政府擔心人們支持恐佈份子,所以無論人、金錢或物資都難以進入,敘利亞人民根本無法得到救助。」儘管如此,Dr Yvette卻從這些苦難的民族中看到了當地基督徒用血編寫成的《使徒行傳》新篇章!「在敘利亞你聽不到怨言,他們經歷過最大的攻擊、最殘酷的敵人,但很少人抱怨。他們總是感恩,總是相信會得救。」

0411 HOM Photo 139

沒有未來的童年

年僅七歲的Fatima,在父母慫恿下走入大馬士革警察局,在自殺式襲擊中粉身碎骨!九歲的Sinar,在大馬士革學校被炸中,為保護同伴身中200多塊子彈碎片慘死!在恐佈主義的影響下,孩子成為了最無辜的受害者,在本應玩樂歌唱、享受父母的愛、享受人生中最快樂時光的年紀,他們面對的是不斷的轟炸、戰火,看到的是父母的驚恐、甚至他們被折磨被殺害的畫面!Dr Yvette指敘利亞孩子的童年被奪走了:「他們晚上常常失眠,因為白天看到的事太可怕了,使他們在夜間仍然很不安,沒有安全感。」

試想想,從小耳聞目染的只有仇恨,只有殺戮,在這種氛圍下長大的孩子會變成怎樣的人?是更殘忍血腥的恐佈份子,還是更慈悲的善心人?「這些孩子需要幫助、需要輔導、需要愛和擁抱。才能重建他們,讓他們重新信任人,接受世上還有愛的存在。」Dr Yvette痛心的道。「當我走近他們,想擁抱他們的時候,他們心存怨恨。但慢慢地當我給他們玩具、愛心、食物,他們雖然有疑惑,但也開始接受。上帝有醫治的能力,當我們願意付出愛的行動時,上帝就醫治他們。」

因着耶穌用愛作戰

基督教是伊斯蘭國重點攻擊的對象,他們會焚燒所到教會內所有《聖經》和宗教書籍、毀壞教堂頂的十字架、在教堂牆上寫上穆罕默德的名字。但當地的基督徒卻很勇敢,視死如歸。「其中有一間教堂,房頂已經沒有了,偏偏就有一對新人決定在這教堂舉行婚禮-他們知道他們隨時會被炸!但是他們就在這沒有屋頂的教堂內結婚。」雖然遭受迫害,但這些基督徒仍然滿有盼望,並相信神的保守與看顧。結果上帝真的保護他們,平安地完成了婚禮!

0410 DAM Photo SAM_7301

任重而道遠的同行者

一個又一個血淚的控訴、一個又一個愛心的盼望,大馬士革不再是一堆死亡人士的數字、不再是滿目夷的廢墟,而是無數信徒見證基督的愛與上帝神蹟之地。創世電視明白身為華人基督教電視台的角色,不單在金錢上支持Dr Yvette的行動,更透過我們與世界各地的華人電視台的聯繫,把這些影片帶到去世界各地不同的頻道、網絡放送,全方位發揮作為影音媒體的影響力。

創世電視不僅贊助Dr Yvette的旅程和拍攝的費用,更承諾這些影片不會成為任何機構的獨家片段,正如Dr Yvette所言:「這些影片不屬於Yvette、Roads of Success(Dr Yvette創辦的人道救援機構)或創世電視,它們屬於上帝。人們透過影片看到敘利亞基督徒的見證,上帝就得着榮耀。」所以Dr Yvette與創世電視邀請你,把我們的報導和YouTube片段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為受害者發聲,一起以愛抵抗那邪惡者,一同發聲,使我們能拯救世界、拯救正受迫害的肢體和人民,保護下一代免受邪惡催殘。

無懼ISIS的Habib :我可以怎樣幫你?
恐佈份子利用子彈、飛彈、殘忍的手段作戰,基督徒則靠着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作戰。「有一個少年軍人,對人友善,關心同袍們的需要,甚至義不容辭地幫助穆斯林朋友,以愛心見證基督。」這位年輕人的名字是 Habib,意思是「愛」、「深愛的」。Dr Yvette指Habib在作戰時被ISIS所傷,但在受傷的時候,仍不忘對傷害他的人說:「我叫Habib,就是『愛』,你可以愛勝敵。我可以怎樣幫助你?」對方很不明白,一個傷得很重的人會問傷害他的人「我可以怎樣幫你?」他們問:「你是天使麼?」他就回答:「我是耶穌基督的使者。」Habib在臨離世前,仍用最後一口氣向殺害他的人介紹耶穌,直至最後一刻,仍要向殺他的人分享耶穌的愛。

TEXT/Winnie Wong
PHOTO/創世電視、Road of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