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負傷到療傷 劉進圖:讓上帝與我同行

lau_fb

三年前,六下刀光劃破寧靜的鰂魚涌海旁,刺傷的不單是劉進圖的背部與腿部,還有一眾新聞傳媒人和市民大眾的心。

四天後,一萬三千多人為此事戴着藍絲帶遊行,以無畏無懼的精神對抗暴力血腥。那時藍絲帶代表的,是新聞自由。

世界轉變快得驚人,三年後,劉進圖的腿仍未完全康復,傳統紙媒已進入寒冬,新媒體仍在探索出路,藍絲帶卻成為建制的代表,且與反建制的黃絲帶愈來愈不相容……

走過死蔭幽谷,劉進圖鮮血流過的赤地上沒有生出仇恨,反而孕育出一顆更靠近主耶穌的心,還有一個以網媒為體,以傳統辦報理念為實的新聞平台,願與熱誠的年輕從業者同行,以正直與不屈、以寬恕與盼望守望我城。

 

醒過來這幾個字有兩重意思:從沉睡中清醒過來;或從渾沌的思考中醒悟過來。劉進圖被斬後一度性命危殆,在深切治療部醒過來的時候,他問神:為何會讓苦難發生?但透過讀經、家人朋友與牧者的安慰,反思生命中的歷程,他終於醒悟到,上帝一直與我們同行,更渴望與我們同行。

上帝早已預備的《聖經》

被斬傷後,劉進圖醒過來就問上帝:「為甚麼?」作為信主已有三十多年的基督徒,他相信上帝是公義的,是慈愛的。「但我也很清楚自己沒做任何錯事,為何上帝容許這樣殘暴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很多基督徒在遭遇苦難時都會有同樣反應,義人如約伯也會問這個問題。苦澀的是,倘若我們沒有信仰,反而不會質問神,純粹當自己走霉運。

問是問了,可是,「通常上帝都不會回答。」劉進圖的問題同樣沒有得到確實的答案,但他卻感到上帝對他說了一句話:「定睛看耶穌(Focus on Jesus)」。他完全不明所以,卻知道是一個線索,於是醒過來他就想立刻翻查《聖經》。卻因為時間太早,院牧部還未開門,他唯有等待。但原來神另有安排。「當時深切治療部的主管殷醫生是位很虔誠的基督徒,得知我想要《聖經》,就把自己的借給我。當我一看見《聖經》,就覺得上帝有恩典,有供給。因為做完手術後我的隨身物品全被拿走了,連眼鏡也沒有,但我有七百多度近視,怎樣看《聖經》呢?不過可能殷醫生有老花,所以他的《聖經》是加大字體的!」劉進圖笑言。

IMG_0751_FIXED

咖啡與葡萄酒

把《聖經》翻來翻去後,劉進圖只有一句話很深刻的在腦內,就是《約翰福音》15章5節:「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但他不明白,這句話究竟跟他的經歷有甚麼關係呢?劉進圖於是回望自己由2012至13年做《明報》總編輯的兩年,生活是怎樣過時,發現了端倪。

「原來那兩年我的生活都是同一個模式:每天早上九時起來,先沖一杯咖啡提神,然後就會用手機看世界各地即時新聞,返到公司後就立刻和同事開會,制定當天的新聞內容,一直工作至晚上十二時回家。由於腦部太活躍,太太與女兒又已經入睡了,我就會倒一杯葡萄酒,獨個兒在客廳坐下緩緩地喝,讓自己鬆弛下來,然後睡覺。」如是者,每天都是這樣生活。「回望這些日子,我所需要的似乎只是一杯咖啡、一個頭腦,與及一杯葡萄酒,我的生活中除了這些沒有其他。」

受傷前如果你問劉進圖是否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會肯定的答:是。「我每個星期都會返教會。但是因為工作太忙碌,以至我不知不覺地把耶穌從生命的中心,推到生命的邊緣。平時我們對耶穌很客氣:有事辦不到我才找你吧,平時就不打攪,不麻煩祢了。接着我就明白了,並不是上帝不想與我們同行,而是我們根本沒有空間讓上帝與我們同行。」我在祂裏面,祂在我裏面。這句經文我們都很熟悉,但未必就能領悟,以致能行出來。

饒恕的動力

劉進圖認為受傷前後他與上帝的關係,唯一不同的是距離。當有耶穌在他裏面,很多如愛心、盼望的功課,都能做到。「就舉饒恕為例,常人怎能饒恕呢?那兩個人根本不認罪,我怎去饒恕呢?他們根本不需要我的饒恕!」帶着這個疑問,劉進圖請教了他一位在神學院教書的朋友……

(詳細內容請參閱133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