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重審耶穌》

judge god_meitu_2

TEXT/ 老冠祥

書名:《重審耶穌》(THE CASE FOR CHRIST)
作者:史特博(LEO STROBEL)著
譯者:李伯明譯
出版社:海天書樓
出版日期:2016年8版

香港傳播學先驅余也魯教授生前創辦的海天書樓,出版了一本名記者的出色作品《重審耶穌》,個人認為本書可以與麥道衛的名著《鐵證待判》不相伯仲。

史特博是美國第一流學府耶魯大學法學院碩士,服務在美國著名報章《芝加哥論壇報》17年,屢獲新聞獎項,可證是一位出色的新聞記者。史特博本身原是一位懷疑派,一位無神論者,認為進化論已足以解釋生命的起源,科學理性足以驅除自然迷信。

不料,有一天,史特博的太太萊斯莉於1979年秋天宣佈做了基督徒,令史特博大吃一驚。於是史特博也做了一個驚人的大舉動,用盡他平生在法學和新聞的功力,去研究耶穌這宗案件,還訪問了13位世界鼎尖級的學者,聽取他們的學術意見,企圖還原歷史的真相。

史特博從耶穌生平的傳記記錄,檢示這些記錄是否準確無誤、當年的目擊者是否可靠、有沒有其他旁證,歷史上的耶穌與信仰上的基督是否同一人。史特博還從心理學等分析耶穌這個人。

史特博在本書的重點,是要驗證耶穌的死亡和復活事件,究竟耶穌的死亡是否一個假局,復活是否騙局。耶穌屍體失蹤事件、空墓的問題,究竟真相如何。是否真的有人看見過耶穌復活,有沒有其他的復活佐證呢?

史特博在本書中透過各種權威的學者,去解釋各種專業問題上的難題,例如耶穌的事蹟可追蹤到事件發生的兩年左右,過去500年前的歷史仍被視為準確無誤。今日留下來的希臘文和希伯來文抄本數目,登記在案的有5,664種,如果連其他古代文字的抄本加起來,現存抄本總數更達24,000種,遠比荷馬的《伊利亞特》不到650部為多。對於次經(或作偽經)如《多馬福音》的問題,本書也有涉及。其他對耶穌記載的旁證還有約瑟夫、小普林尼的著作;在《彼拉多》一書中還提及「地球變黑的一天」特殊資料。

考古學上發現不但證明《聖經》的記載可靠,更證明《路加福音》中所提及的32個國家,54座城市和9個島嶼沒有一處錯誤。有關新約中提及的人口調查,殺嬰事件……,書中都有探討,結論是考古學不斷證明新約是正確的。

本書最精彩的部份應是驗證耶穌死亡和復活,相信也是史特博希望借此推翻《聖經》的可靠性。不料,史特博訪問的醫學博士亞歷山大梅思里爾反而告知他許多生理細節,如福音書告知我們,耶穌死前曾發生過汗如血滴在地,是過度焦急使身體發放的化學物分泌物沖破了汗腺中的毛細管,結果有小量的血液進入汗腺,使汗流出時染有血的顏色。《聖經》中記載耶穌死後,羅馬士兵用長矛扎入耶穌的肋旁,顯然是扎穿了右肺進入心臟,當長矛抽出來時,有些像水的液體流出,約翰的描述和現代醫學所預要發生的完全一切。梅思里爾的結論認為,耶穌不可能活生生地從十字架上下來。

史特博這位死硬不信的記者,最後像保羅一樣成了一位見證復活基督的信徒,更成了芝加哥椰溪市教會的牧師。

筆者作為前新聞記者,認為作者在書中提供的資料是客觀,充份和嚴謹,令人無懈可擊,難怪中文版出版16年來共重版了8次。好書不在乎出版的早晚。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