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英專欄】2017逃過十年一刼宿命?

money-2

自踏入2017年後,金融市場已開始為「逢七必災」而憂慮,事實上,股樓前景令人難測,特別是樓價有高處不勝寒之感覺。有些專家直言,認為17年有爆發樓災危機,樓價會大跌三四成。

究竟「逢七必災」的憂慮是從何開始的呢?打從1987年環球股災後、1997年又爆發亞洲金融風暴,以至2007年開始成形金融海嘯,這都與數字「7」有關係,自然令人對2017年會否爆發金融災難大感興趣,市場紛紛列舉當前國際危機,包括:已發展國家金融企業財困、國際政治氣候不穩,和發展中國家企業債台高築等。

不過,有趣的是2017過了半年,環球巿場好像沒有什麼異樣,香港樓價及股市不但沒有大跌,更有進一步上升之勢,什麼美息趨升丶強美元增加人民幣值壓力等等危機並未造成重大衝擊,當人人擔心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對華採取強硬貿易政策,不但打擊中國經濟增長,連環球也受拖累之際,但諷剌的是,特朗普可能連統總之位亦不保!

其實回望過去三十年,說「逢七必災」的現象都有其本身的特性,例如87股災源自華爾街「黑色星期一」,97年亞洲金融風暴來自索羅斯狙擊亞幣,07年股災為美國次按爆煲,所以歷史並非簡單地重複,總之「逢七必災」逢十年就總有一刼的宿命,是因應當時環球經濟出現一些結構性改變引發,大家並不察覺,沒有看成為一個危機,到出現時已後悔莫及。

如是說,將來出現的股災又同什麼有關?

97年拖低港股元兇是樓市,但時移世易,現時各國政府以印銀紙解決問題,銭不再值錢,房產價格上升是必然趨勢,況且,97狂炒樓花現象不再,所以今年樓價不會跌得太急。港股方面亦估值不算昂貴,與87年、97年、07年瀕臨股災時創下歷史新高不同,然而,近十年所謂新經濟的科技行業,卻已漸漸形成一個龐大泡沫。

有不少金融機構警告科技股現時的情況,與二千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前有相近的地方,例如美國通脹同樣降溫,而且適逢加息周期,加上同類股份估值過高,包括港股在內都是靠幾隻大型科技股推高,導致科技股一旦出現調整,大型投資者獲利離場,資金四散就會引發一場重大震盪。

不過,每次刼後必然出現生機,在財富轉移下環球資金又會尋找新焦點,屆時一個新的動力漸漸形成,低殘的股票及資產又變得吸引,另一次泡沫再令大家忘卻之前的教訓!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 已行的事,後必再行。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有一件事人指着說:看,這是新的!它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傳道書》1章 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