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希伯來文 與上帝建立更深的關係

abc_meitu_1

希伯來文和猶太歷史、宗教和民族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它的影響力遍及全世界。《舊約》原文是用希伯來文寫的,所以猶太人被分散到各國後的一千多年中,希伯來文只會在會堂讀經文和禱告時仍繼續用。我們熟悉的「哈利路亞」是來自希伯來語。歷年諾貝爾獎得主中,差不多五份一都是猶太人;所以有人認為其中原因是他們的猶太背景,希伯來文思維。學習希伯來文,是和上帝建立關係的一種最有效的投資。

希伯來文本身己很傳奇,被認為是神聖的語言,上帝選擇作為《舊約》的原文。經歷三千多年的歷史變遷。曾經因猶太人亡國四散全地而消失了一千多年,只保留在讀經文和禱告時用,日常生活已被當地語言取代。十八世紀中末,一個名叫-耶胡達(Ben Yehuda)的理想年青人相信:「只要是我們能回到自己的故土,建立自己的國家,希伯來語就得復活。」就是這個理想,讓二十多歲患病快要死的他堅持了四十多年,成功讓他兒子成為第一位在生活上講希伯來語的猶太人,同時完成首批希伯來文的字典。本-耶胡達成為推動復興希伯來語為日常用語的靈魂性人物。

更明白《聖經》

但這都不是吸引我學希伯來文的原因,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認識希伯來文讓我更明白《聖經》,更了解神的心意。約十年前,我參加香港一個查經班,老師透過猶太文化背景和希伯來文根源來解釋《聖經》,除了讓我聽得津津有味,更明白《聖經》的內容,對讀《聖經》也產生了興趣,後來我還主動計劃一年讀完一次整本《聖經》。讀《聖經》對我屬靈生命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這不是頭腦知道的一個原則,而是我經歷過來的總結。

我曾經有情緒病,也用過不同的方法去處理,錢花了,時間過了,病還沒有被根治,反而更差,感到無望時,想過結束自己生命。最後是上帝的話語救了我。我深深體會到《約翰福音》8章32節中「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的大能和應許。為了更認識聖經,2012年我和三位姊妹一起報讀了一個在以色列舉辦的《聖經》希伯來文、為期六星期的密集課程,是十分有價值的經歷!因為我們找到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分享和成長。可惜,回到香港後,也把老師教的忘記得七七八八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

請按此奉獻支持


詞意豐富完整

學一種新語言真是不容易。希伯來語被國內朋友笑稱是:「學不來語」。仍然這「學不來語」卻繼續每年吸引着各國的人來學,甚至刻意來以色列學。中國現有一個學希伯來文的熱潮。相信其中原因是希伯來文的美麗,是它詞意的豐富和生活應用。如「平安」是Shalom (שלום),意思是和平、完全、完整、完滿、完美、幸福、健康、成功、安全和沒有缺乏等等,同一個字己有十種解釋,何奇豐富。這明白有助於我們對聖經的研究。如神對亞伯拉罕說:「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創世記》15章15節)這並不是說亞伯拉罕沒有困難,是說他會有一個很幸福、圓滿的結束。

現代希伯來文也經常用這字,如在路上打招呼說:「Shalom」可以解作「Hello」或「再見」,開始和結束是同一個字,可明白是一個完整。另外,彼此問好會說:Mah Shalomkah? (What is your Shalom/How are you?)你的平安怎樣?還記得「平安」背後那十種解釋?

有些地方仍是只有希伯來文,看不到懂就只能靠朋友。
有些地方仍是只有希伯來文,看不到懂就只能靠朋友。

以心對話同行

其實生活在以色列並不一定要學希伯來文,英文也十分通用。街道、餐廳、店舖都有英文,大部分居民都懂英文,所以懂英文在這生活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只是你不會明白當地人的文化,很難和他們建立到更深的關係。讓我重新再讀現代希伯來文的原因是朋友一句:「你和猶太人講英文,他們會用腦接收;你和猶太人講希伯來文,他們會用心接收。」我很想和他們用心對話,以致我可以做到更深更好的訪問;其實更重要是我想和他們同行,明白他們,為他們禱告。如耶穌願意在我們當中和我們同行33年,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這是一種愛的體驗。

現在我班上二十多位同學,三分二是各國回歸的猶太人,由20多歲至76歲都有;三分一是各國對以色列或這文字有興趣的普通人,有來自芬蘭的醫生,荷蘭的學生,意大利的牧師同時是哈佛的教授。他們都各有故事,其中76歲的亞設花了十年的時間等太太願意和他一起從美國回歸以色列。很多年青人對學這語言都感到吃力,更何況76歲的退休伯伯?然而,他並沒有退縮,背後讓他堅持的理由是想和孫仔孫女聊天。哈佛教授在以色列做猶太研究,有聖經希伯來文的基礎下仍和我們一起讀希伯來文初班。理由很簡單,書本上的文字和生活中的語言很不同,怎樣從書本上的知識變成生活中的語言是一種大學問。他在研究「道成肉身」的真諦。

猶太會堂內的十戒都是用希伯來文寫的。
猶太會堂內的十戒都是用希伯來文寫的。

「其實,要明白《聖經》,認識上帝的心意不一定要學希伯來文,更不一定要來以色列學,只要用心反覆不斷的讀《聖經》,聖靈一樣會教導,我們還是會明白的。只是有機會用耶穌的耳朵聽聖經的語言,用保羅的眼睛看聖經時代的環境,跳進當時的場景去讀《聖經》,能如此立體的明白《聖經》,實在是令人感到興奮的事。」一個美國朋友因渴望更多認識《聖經》,花了一年時間學懂希伯來文。他是我的模範,因他學希伯來文背後的動力非常强,以致他能勝過讀寫障礙的困難,學懂這神聖的語言。他笑得很甜蜜的形容:「這是他和上帝建立關係的一種最有效的投資。」

TEXT/PHOTO:Tammy Hon(駐耶路撒冷記者)

(文章刊登於《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