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專欄-大夫在線】-與肺臟對話

DSC_7873_meitu_1

與五臟對話-「肺」話連篇-與肺臟對話

哭泣聲絕無意義?原來可致肺部虛寒!

人說肺腑之言,意即由衷、真心的話語。既然想表達「真心話」的意思,何不寫作「心腑之言」?或「心臟之言」?原來在中醫當中,肺部主氣、司呼吸,我們說話、罵人,總要氣吧?總要呼吸吧?可能正是由於這樣,詩人就漸漸開始用到肺腑來泛指人體的五臟六腑了。今次我們又一同來聽聽蔡醫與肺臟的對話吧!

:蔡醫,肺在中醫角度而言那麼重要,「肺話」倒不像是一個很差的名詞了!

:咁又唔一定啊,即使是肺腑之言,說得太多一樣耗氣。像是老師、配音員、歌手等,想想,就連醫師,也是高危一族!尤其用聲不當的人,加上嗜食生冷,如再逢情緒低落的話,長久下去,確實容易造成「肺氣虛寒」的狀況!

:咪住先醫師!情緒低落也會傷肺嗎?

:當然會的!中醫很巧妙地將五種情緒(五志):怒、喜、思、悲、恐,與五臟連結起來。而當中肺臟在五志為悲,因此悲傷過度的人,首先就是傷肺。譬如一個終日以淚洗面,抽泣不絕的女子,當然會耗傷肺氣,又怎可能會氣足呢?

:那麼肺氣虛寒的人,會有何症狀?醫師,請你救救港人的肺吧!

:最典型的,可想像一個面色淡白、聲色低微、眉頭深鎖、眼泛淚光、皮膚乾燥而四肢乏力的人,這就是肺氣虛寒。請謹記「形寒飲冷則傷肺」這句說話。形寒,是指人體外在有寒氣;飲冷,是指飲食生冷,由胃寒導致肺寒。這樣肺部的功能失調,短期可出現咳嗽、喘促、痰多清稀、胸脅脹滿等。長久下去,甚可出現鼻塞、咽痛、聲音嘶啞,甚至喘得不能平臥等的狀況呢!要想避免這狀況,除了保持心情舒暢外,也可適當飲用補肺湯水,補補肺。

01Ingredients 04Finish

【百合銀耳潤肺湯做法】

材料:銀耳一至兩朵、百合半兩、蓮子半兩、雪梨兩個、枸杞子適量、冰糖適量(二人份量)

做法:銀耳泡軟後撕成小塊;雪梨削皮去心,切成小塊;蓮子、百合洗淨;枸杞泡水後瀝乾。先把鍋中水煮開後放入雪耳、蓮子、百合,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至銀耳變濃稠時放入梨塊、冰糖。煮梨塊至透明,最後加入枸杞,稍煮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養肺止咳,適用於肺胃氣陰不足所致的咳嗽、少氣、口乾等。

【上帝內經】

「因為他的怒氣只是短暫的,他的恩惠卻是一生一世的;夜間雖然不斷有哭泣,早晨卻必歡樂。」《詩篇》30章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