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專欄-大夫在線】與腎臟對話

DSC_8824-1_meitu_2

腎虛原來離你這麼近!

中國人懼怕腎虛的程度,恐怕早已達聞之色變的地步。今日作為中醫師,要在診症中告訴男病人他腎虛,想必與宣告他患上絕症無異。原來中醫理論中,腎藏精、主骨,並開竅於耳及前後二陰,確實與我們的生殖能力及大小二便相關!到底腎虛有何症狀?又能補救嗎?這次讓我們一同來聽聽蔡醫與腎臟的對話。

—————————————————–

中國文化其實處處充滿着愛,例如中國人的傳統美德「腎」中追遠,我相當欣賞。

蔡:等等先!好似係「慎終追遠」才對啊!指的是對於先人的尊重及追思,不忘根本的意思。

腎:哈!蔡醫你錯了!中醫不是有句說話,腎為先天之本嗎?腎正正就是人體生命的根本,你們的天生體質、禀賦,都是從父母而來。父母而來的精氣,貯藏在腎,所以謂「先天之本」。「腎中追遠」的意思,就是想起你的腎,就會想起你的先人,你的父母呢!

蔡:似乎又讓你說得通啊!只可惜都巿人不愛惜自己的腎,長期夜睡、勞碌過度,都是不少都市人的通病,都是虛耗腎氣的元凶。腎虛的朋友,短期可見腰酸膝軟、精神欠佳,而長期甚可導致耳鳴耳聾、精神萎靡不振、陽痿的狀況!

腎:如此說來,不愛惜自己的腎,也確實有違中國人的美德。畢竟讓父母擔心,都是對父母一種不孝啊!

蔡:腎兄勿憂,我有二方,可達補腎之功。第一種是與脾對話篇中提到過的山藥,每日蒸一小段吃,它也有補腎之效;第二種是簡單易做的黑豆桂圓茶,同樣能補腎,今回讓你做個「孝子」!


喜歡我們的文章

請按此奉獻支持


【黑豆桂圓茶做法】

材料:黑豆50克、桂圓肉15克、紅棗50克(二人份量)

做法:先將黑豆、紅棗洗凈,然後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砂鍋中。加三碗清水,文火煎製。待清水熬至三分之二時,去掉表面浮渣即可飲用

功效:補益腎氣,滋養氣血

 【上帝內經】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5章16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欲知道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