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安歇之處 驛靈書坊

IMG_9155-1_meitu_3

近年不少書店因經營困難而相繼結業,但柯生和柯太(Tammy)卻反其道而行,2015年3月斥資於沙田石門開設「驛靈書坊」,為的不是賺錢,而是本着「做事榮耀神,造就人」的理念,以書坊作為予人休息、分享的地方,透過屬靈書籍令人的心靈甦醒,謹記神的話語,重拾閱讀的興趣。

驛靈書坊開業於2015年,「驛靈」的意思是希望在繁囂的生活中為大眾提供一個心靈的驛站,在驛站內可以歇息、互相分享及關懷,聚集更多人聽福音得救恩,令心靈得以甦醒,同時亦鼓勵信徒多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籍,讓靈命更長進。

感染更多人得救恩

創辦人Tammy 最初因陪奶奶返教會接觸到基督教,於2000年開始信主,2001年正式受浸,翌年感染丈夫也一同洗禮。Tammy 在信主初期已投入參與教會的服侍,謹記主耶穌吩咐的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Tammy曾學習個人佈道,又修讀婦女神學,除了身邊家人相繼信主外,她一直都希望可以向更多的人分享福音,「我閒時很喜愛逛基督教書店,選購書籍及禮品送予需要安慰及鼓勵的朋友,但近年這類書店已買少見少,我心中開始有個異象,夢想自己可以開一間基督教書店,提供多一個渠道讓人認識神,向他們傳福音得救恩。同時又可以讓人找到適合的書籍及禮品,幫助更多人得到安慰。」


喜歡我們的事工

請按此奉獻支持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29章18節)Tammy的夢想雖得到柯生的全力支持,但過程中着實不易,無論在經濟、心理因素及選舖上出現過不少困難,眼見不少書室結業,加上舖位租金昂貴,現時流行電子書,上網方便,人很少看書,Tammy曾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全憑不斷的禱告,靠着神的話語及指引: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由2004年至2015年間經歷了10年的爭扎、堅持及努力,夢想才得以實踐。

「曾經有一段時間,在祈禱時感到失望,以為神不開路讓我完成夢想,直至2009年我在書展看到約爾.歐斯汀的《90天靈修旅程──活出美好》,當中提到的經文: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書》3 章17-19節)。歐斯汀牧師指出如果人有夢想,要繼續前行,繼續向神祈求,千萬不要放棄,這段經文提醒了我,靠着神的引渡,重拾開書店的信心。」

DSC_9616

歷時10年終圓夢

直至2014年年初,在一次的偶然機會,有地產公司致電柯生,夫婦二人終覓得位於石門的樓上舖位,柯生說:「其實業主本來不肯賣,開出一個很高的價錢,我們原以為今次都不會成事,但巧合地當年政府剛推出雙倍印花稅,樓價較穩定,業主怕樓價下跌,最後肯讓步減價。」此時他們恍如得到神的確認,並賜下奇妙恩典,Tammy 說:「剛巧這段時間得到神的供應,那筆錢足夠支付買舖的首期。」翌年3月書坊正式開業,Tammy 終於夢想成真。

驛靈書坊開業初期在經營上曾遇到困難,柯生說:「開業初期我們甚麼也不懂,入貨訂書要先付現金,始終我們是新公司,加上市道愈來愈差,書室相繼結業,書商對我們沒信心,一定要先全數付款,不能退貨賒貨,賣不到的書便要自己『硬食』。賣書的盈利其實很少,基本上是『蝕住做』,所以我們從來都不是為賺錢而做。」

基督是我家之主

旁邊的 Tammy 亦坦言內心曾存有憂慮,「一開始我都怕會沒生意,不過神提醒我要記得當初的異像是要服侍人、幫助有需要的人,不能只顧賺錢,我們不是書坊的老闆,神才是老闆,祂自有辦法去解決所有問題,我們只管跟從去做便行了。」

柯生與 Tammy 憑着對主的信心,把書坊完全獻上,縱然在經營上並未賺到錢,但卻謹守初衷,不斷服侍石門附近的人。當時石門仍算不上是人流多的地方,開業初期每月舉辦午餐小聚一次,因應弟兄姊妹和在職人士需要,現每周逢星期一及四中午12時半至下午2時舉行午飯查經,讓在附近工作的人可以來到書坊吃飯兼查經,而星期二、三及五則免費借場予有心人進行基督教相關的事工、查經或小組聚會。Tammy說:「有很多人帶未信主的同事來參加午餐小聚,互相分享心靈上的需要及工作困難,這是一個很好的傳福音機會。」

DSC_9609

書坊見證聖靈動工

談到在書坊的見證,Tammy難掩興奮地說:「有一位在附近工作的帶同事來茶聚,他見到同事因聽到聖經教導而感動流淚,他自己也感動落淚,因他之前一直鼓勵同事返教會及佈道會,該同事都不願去,相信是聖靈感動,同事竟然肯前來書室,現時該同事有時會來參加小聚。」另有一位來書室分享工作上遇到困難,心情困擾擔心,經過我們為他禱告交托主,之後回來分享事情有轉機得解決,他很開心感謝神引領。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章6節)

神藉着書室不同聚會能接觸沙田區的人,能祝福在石門附近工作的人,令Tammy有如打下一枝強心針,「有些得到幫助的人回來書坊感謝我們,他們指想不到工作附近會有間書室,可以讓他們分享事情,解決到心靈上的需要,覺得很奇妙。」說到此時,看到 Tammy 臉上的笑容,其喜悅之情及滿足感已不言而喻。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 BoBo Li
PHOTO/ 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