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禱告是抓緊神的手,不是動搖神的手

hands

TEXT/ 吳思源

不少信徒誤以為「禱告」是一種神秘的力量……

一位周歲大的小妹妹肝臟手術後腦部突缺氧,情況危殆,聞者莫不心焦如焚。據云這小妹妹的父母都是基督徒,教會的友人知悉此事,自發成立「代禱群組」,期望藉着熱切的禱告,求神施展神蹟,叫這小妹妹得以痊癒。

多年前我教會一位男士患上鼻咽癌,弟兄姊妹也自發成立代禱小組。當時未有互聯網,手提電話也未普及。但弟兄姊妹很熱心,當知道該男士要接受手術,便發起「廿四小時祈禱鎖鏈」,輪流接力懇切為他代禱。

這位男士經過手術及電療化療後,鼻咽的腫瘤大致受到控制,他和家人為此感到欣慰,而多月來廢寢忘餐代禱的弟兄姊妹更是大大喜樂,認為神終於聽了他們的祈禱。

但幾個月後,該男士卻因為身體虛弱,免疫力不足,不幸染上了腦炎。這對他身體的摧殘比鼻咽癌來得嚴重。不但失去了活動甚至說話的能力,飲食由起初由人協助,至後來要插喉注入營養液。

頭尾折騰了近四年,該男士終於不治,安息主懷。一直為他守候的代禱勇士,在這時也心力交瘁,有的甚至倒了下來。一位姊妹哭訴,是他們信心不夠,代禱不力嗎?另一位則說一定是他們之中,有隱而未現的罪,所以神不聽他們的禱告。又有一位竟說,一定是因為他們禱告缺乏恆心,當神治好弟兄的癌病後,他們的禱告就鬆懈了,結果弟兄染上腦炎,而弟兄的死乃因為他們代禱不夠恆切。

這些對禱告的謬誤一直很普遍,導致不少信徒誤以為「禱告」是一種神秘的力量,可以「動搖神的手」。你愈是祈禱得有力,神就按你所央求的施予。

人常以為神只坐在天上寶座,若地上眾兒女不咬牙切齒的苦苦哀求,祂對人世間眾生的苦難就置若罔聞,因此我們必須學好祈禱的秘訣和方程式,以我們的祈禱來改變神的心思,驅使衪滿足我們的要求。

那位在深切治療病房一歲大的小妹妹,正如世上所有惹人憐愛的幼童,神都視為珍寶,不忍心他們受苦。但若苦難真的無可避免,神必親自與她同在,也厚賜力量給她的父母。而這時候該對父母最需要的,是弟兄姊妹的安慰與同行,而不是告訴他們,請相信我們為你女兒代禱的力量,神必施行我們心目中的奇蹟。事實上人的力量(包括人禱告的力量)很有限,惟有神可以賜人應變一切的力量。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