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最強遇上最強 雷頌德 梁家玉

DSCF1014_meitu_1

TEXT/Priscilla Fung
PHOTO/Tidus
HAIR/Evan@fifth salon
MAKEUP/Krisie Wong
LOCATION/五木舍

曾經,我們都以為自己能在頭上的一片天裏飛天遁地,人生中各樣事情都盡在自己掌控之中,只要夠努力,哪有做不到的事情。
在這個高舉自我的世代,人人都可以做最強。
當雷頌德(Mark)遇上梁家玉(Jade),兩個強人對上了,組成最強配搭,帶着三個孩子為事業打拼。
人生閱歷多了,才發現再堅強的我們,也不過是泡沫,愈想要變強大,愈是脆弱,不堪戮破。Jade和Mark遇到了生命中真正最強的那位,那位在我們還在逞強之時,已靜默地愛護我們的上帝。
變強的秘訣,原來是卑微。把自己縮小,才能認識那位比生命更大的上帝。靠着祂,我們雖渺小,卻是最強大。

Jade和Mark的成長背景其實頗相似――從小父母離異,同樣行事獨立、自信剛強。成長於天主教學校的Jade,從小對上帝是零認識。「我會覺得冥冥中有主宰,人生有好些際遇和機會是由上天給予的,但我不認識那位主宰是誰,也不覺得跟自己有何關係。」

由於自小要照顧自己,打點生活,形成硬朗、自信的個性。「我的思想很積極正面,在我的字典裏面,沒有東西是得不到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努力,沒有達不到的事,如果你得不到,只是你不夠努力。面對困難我會自己克服,從來都不需要別人幫忙,覺得要人幫忙便等於認輸。」自詡無神論的她大抵心裏也有個神,她本身就是自己的神。

天生的音樂巨人

Mark自有記憶開始便跟爸爸分開了,但他的童年生活還是挺愉快,父親的缺席彷彿沒甚麼大不了。「每年會跟爸爸吃一兩頓飯,每次我都表現得特別乖巧,格外注重禮節,所以與他見面其實頗辛苦。」

從小學、中學到英國升學,Mark一直成長於基督教學校,每天循例的唱聖詩、唸主禱文,偶爾像對聖誕老人許願般跟耶穌談談自己的願望。「我喜歡有思考和討論空間的學科,所以對宗教科很感與趣,還取得A級成績。」

Mark在中學時期已認識黃霑,在英國讀書時他開始愛上音樂,自那時起為自己定下音樂發展的路向。大學畢業後他得到霑叔提攜加入樂壇發展,其後更跟這位恩師一起做電影配樂;期間也組過樂隊、演過電影,還創作及監製過《花花宇宙》、《情深說話未曾講》、《純真傳說》等數之不盡的經典歌曲,更成為黎明和陳慧琳的御用創作人。

Mark比喻,作曲家都像收音機,能接收到上天賜予的旋律。「我一直有種感覺,我創作的音樂不是源自自己的能力,而是上天賜予的,上天在我腦海中播下一些旋律,然後我把它寫出來。」

DSCF1004

「當時會覺得他是上天給我的,現在我知道是神所安排的。」

上帝造就的Perfect Match

Jade在認識Mark的時候,是別人的妻子。她於18歲結婚,婚後育有一子,跟隨前夫到過英美再輾轉回港,然後成為模特兒,拍廣告之餘也偶然做做電影的路人甲。就在一次電影拍攝中,認識了該片男主角Mark。「那時剛從外國回來,根本不認識雷頌德是誰。」

那次的彼此認識,互相也沒留下甚麼印象。直到數年後,Jade已跟前夫離異,Mark亦剛跟女友分手,再遇上的時候發現彼此一拍即合。「我們真的很相似,都很深閨,不喜歡喝酒,喜歡窩在家中看電影、打機,而且大家都喜歡電單車!要知道十幾年前喜歡駕電單車的女生是非常罕見的。」都說太相似的二人容易彼此吸引,卻也容易互相碰撞,Mark和Jade完全打破了這一說法。因為相似,所以更能明白對方;因為同樣在感情路上有點故事,所以更珍惜對方的好。

沒有人會想自己的婚姻失敗收場的,當第一段婚姻幻滅,Jade曾經打算不再結婚。「我沒想過會再結婚,覺得自己不需要婚姻。我不會馬虎地找個男人去倚靠,即使交往對方也必須要愛我的兒子,如果不符合這條件我寧願自己一個,因為我不需要男人的護蔭也可以很獨立的過活。」

遇上Mark,卻令她這個想法動搖,「因為他實在對我太好,感覺很可靠,而且不但愛我,也愛錫我兒子Sean,是他令我重拾對婚姻的信心。」當時Sean才6歲,Mark看着Sean仿如看見童年的自己。「過去我也是跟着母親生活,他就像以前的我,令我倍感親切,我也很能明白他。」

Mark最初也沒想過自己會結婚生子,原因是考慮到事業發展。「那個年代大家會有一個想法,就是結了婚生了孩子,事業便告完蛋,我也無法想像湊着兩個兒子的男人仍能寫出強勁的歌曲來。音樂人或多或少要有一點頑皮,不能太深閨,我雖不是那類型的人,仍擔心結婚會令事業劃上句號。」遇上Jade,卻令Mark想要許下婚姻的承諾。

萬人當中能遇上如此合拍的另一半,Jade就像進入第二段快樂人生,「當時會覺得他是上天給我的,現在我知道是神所安排的。」

IMG_7575

「我要聽道、讀《聖經》、祈禱,從那天起至今我一天不落的禱告,每次祈禱後都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在祂的愛和保護下我變得很勇敢,我一點也不懼怕手術,即使萬一我出了甚麼意外,我也沒有牽掛。」

最強泡沫也有爆破時

照顧孩子、打理家庭,已相當繁忙,四年前,Jade還開始兼顧Mark公司的事務,「雖然很吃力,但我自信能處理得到,每天上班、接送孩子上學、督促功課,再回公司,直到深夜才回家。睡眠時間嚴重不足,但我每天都一件不漏的完成當日的工作。」

Jade一向喜歡烹飪,因為Mark和兒子們愛吃,使她愈來愈醉心廚藝,後來每天日程加插了上夜校學廚一項,學成後開始主持TVB節目,「我是變態地喜歡忙碌,偶爾稍為空閒,我會渾身不自在。意志上我能承受這些工作量,但身體開始承受不了。」

去年初,Jade的健康響起警號,需要動好幾個手術,「當時我還覺得沒甚麼大不了,我相信這次也可以一如既往的靠自己渡過難關。我意識不到自己內心的焦慮和擔憂,身邊的朋友卻看出來了。」

鄭秀文(Sammi)是Jade的好姊妹,一向談到信仰話題Jade便馬上落閘,就算老友也沒情講。有次Sammi提出想到她家為她祈禱,Jade竟然沒有抗拒,「其實我對信仰真的零認識,對於禱告更是完全不抱任何想法,沒想到那天竟不自覺的在祈禱過程中被感動了!輪到我開口的時候,我突然崩潰下來,把一向不會宣之於口的憂慮統統爆發出來,哭得一塌糊塗。最重要的,是在祈禱的當時,我感覺到神的存在,我感受到祂就在那兒聽我傾吐,還告訴我不必再擔心。後來我知道,那就是聖靈的感動。」

這次祈禱之後,Jade形容自己就像瘋狂了一樣,「我立刻去買《聖經》,因為我一定要知道祂是一位怎樣的神、我應該怎樣去認識祂。我要聽道、讀《聖經》、祈禱,從那天起至今我一天不落的禱告,每次祈禱後都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在祂的愛和保護下我變得很勇敢,我一點也不懼怕手術,即使萬一我出了甚麼意外,我也沒有牽掛。」

在其中一次手術之前,Jade的身體出了危急狀況,突然像缺堤般流血不止……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