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吧!編舟計畫》—堅持,是可以被看見

book1_meitu_3_meitu_4

Text/Jodie Ho
Photo/互聯網

小說講述與時代逆流而上的玄武書房辭典編輯部,由年老的松本老師、即將退休的荒木、被喻為「怪人」的接班人馬締與多位員工和工讀生,老、中、青三代人為了出版辭典《大渡海》而付出了十五年的奮鬥故事。主角馬締對《大渡海》的執着,無論是字詞、紙張、圖片等,總讓人嘆為觀止;他一生沉醉於文字世界中,從枯燥沉悶中找到畢生樂趣,誓要只做一件事,為文字賦予意義。

尋找最佳位置

由荒木看到擁有語言學碩士學位的馬締處事利落、對文字的認真態度,認為他是個編輯辭典不可多得的人才,更鼓勵他:「要編本只有你能編的辭典。」;而馬締從沒想過會從業務部被調職後,顛覆了他既有的生活。經過了多年努力,成為了被敬重的辭典部主任,更被松本老師稱為與荒木一樣優秀的編輯。

看似微小的調動,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猶如蝴蝶效應一樣。對個人而言,更深認識自己也是重要一步,了解自己的長處,讓自己處於最適合的位置上,定立目標、大展所長,免得後悔蹉跎歲月。一位成功的領袖,懂得知人善任,更能事半功倍。改變,也許只需一次的決心,你找到最佳位置了嗎?

意外的插曲

由於公司資金問題,《大渡海》一度處於停滯狀態,需先展開其他辭典的修訂作業。縱使如此,也未能阻擋他們完成《大渡海》的決心;更顯馬締對字典的執着,連字典所用的紙張也需造紙公司花了一年多來研制,講求的是字張的順滑感、顏色、著墨……過程一絲不苟,毫不馬虎。

人生難免有着意外的插曲,豈能一步登天呢?扭轉角度看一看,這些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漫長的努力過程,能使我們在經歷風浪後愈變強大。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存着不屈不撓的心態,總會到達終點。「意外」會讓你成長,堅持就是動力,並能準確定睛目標。

只做一件事

「在有限的人生中,能和大家一起合力航向又深又廣的文字大海,雖然戰戰競競,但很快樂。我不想放棄。為了追求真理,花再久時間也想繼續乘坐這艘船。」節錄自書中的數句,足以總括他們彼此之間的情誼。經過了十五年的漫長歲月,《大渡海》面世,遺憾的是松本老師於早前因病離世,未能來臨這場盛宴;但將一生獻予辭典的他,成為了眾人的榜樣,明白到「堅持,是可以被看見」。

不論處於甚麼光景,重新出發,永遠也不嫌遲,擁抱新的挑戰才是積極的正確態度。同樣以「一件事」為目標,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13-14節中這樣闡述:「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藉此提醒作為信徒的你和我,一生所追求的就是以生命為主作見證,眼目仰望永恆的天國。

《啟航吧!編舟計畫》(舟を編む)

作者:三蒲紫苑
譯者:黃碧君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7月1日

2012年獲得第9回書店大獎
2013年改編電影
2016年改為電視動畫

作者三蒲紫苑(三浦しをん),1976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至今仍活躍於文壇。1998年起於網上連載作品,2000年推出第一部長篇小說《女大生求職奮戰記》踏進文壇。2006年,以作品《多田便利屋》獲得直木賞,大受矚目。著名作品包括:《強風吹拂》、《哪啊哪啊神去村》等,部份作品改編成電影亦大獲好評,甚至動畫大師宮崎駿也讚嘆其才華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