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禱告是邀請神內住我們生命之中

1_meitu_2

TEXT/ 吳思源

禱告的精髓不在於「求甚麽」,而在於打開心扉,邀請主內住我們軟弱和易碎的生命之中……

我上期寫了「禱告是抓緊神的手,不是動搖神的手」一文刊登之後,收到讀者熱烈的回應。

寫這篇文章,乃出於近數年香港教會有太多教人學習禱告的聚會(多數稱甚麽「特會」),強調禱告不單要恆切和火熱,更加要「具體」和「可以量度」(measurable),這樣才有助驗證禱告是否得蒙應允。例如父母為兒女升讀小學祈禱,就要具體提出求主賜入讀哪一所小學,英華啦、拔萃啦、喇沙啦之類; 又例如有家人入醫院做手術,就要祈求神安排一位最好的醫生,最好的麻醉師,以至最靠近護理站的病牀,方便第一時間得到醫護人員的照料。他們說,你若是情辭迫切的去求,只要憑着信心,神一定應允,這樣就證明神是聽禱告的神。

但真正的祈禱是這樣的嗎?有如臚列一張清單,寫滿你的訴求,然後逐一逐一向神稟告,再察看祂垂聽了哪幾項?「當好人遇上壞事」一書的作者哈洛德•庫希納在他著的新書「Nine Essential Things I’ve Learnt About Life」中如此講及祈禱:「禱告,以我的瞭解,不是央求或討價還價的一回事。它是邀請上帝進入我們的生活,以至靠着衪的幫助,我們有足夠的力量抵禦試探,也有足夠的靭力叫我們在生活的不公平中站穩。」(Prayer, as I understand it, is not a matter of begging or bargaining. It is the act of inviting God into our lives so that, with God’s help, we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resist temptation and resilient enough not to be destroyed by life’s unfairness.)

原來禱告的精髓不在於「求甚麽」,而在於打開心扉,邀請主內住我們軟弱和易碎的生命之中,叫我們得以剛強起來,好承受人生大大小小的風霜,就好像使徒保羅所說,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惟有這樣的祈禱,神才是生命之主,生命之神;而不會將神矮化為聖誕老人,而我們亦因此可以長大成人,即使置身任何境況也可以知足。而禱告所需要的那份信心,是無保留地相信神必定垂聽,祂在我們開口祈禱以前,已經鑒察和知曉我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