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痛苦的奧秘

nail

TEXT/ 劉志良牧師

耶穌被人捉拿去釘十字架之前,曾到客西馬尼園禱告。那時祂對彼得雅各約翰說:「我的心靈痛苦得快要死了;你們留在這裏,與我一同警醒吧!」(《馬太福音》26章38節新譯本)到底祂為甚麼心靈痛苦得要死呢?

默然受苦

《聖經》記載主耶穌被賣之後,直到祂死在十字架上之前,祂曾受過厲害的苦難,包括:被誣告、被侮辱、被否認、被鞭打、被戲弄、被釘十架,以及被譏誚。(參《馬太福音》26章27節-27章38-44節)然而祂在整個受苦的過程裏,都是沉默無聲地忍受,如同聖經的預言所說:「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以賽亞書》53章7節)所以研究祂釘十字架過程的人都會發現,福音書的四位作者都見證祂當時的沉默,祂在十字架上只說過七句話,就是那著名的「十架七言」。那麼,到底叫祂的心靈痛苦得要死的又是甚麼一回事?

肉體之痛?

電影《受難曲》曾給基督徒群體帶來爭議。當時有人爭論那影片是否帶有反猶太主義的色彩?也有人爭論影片是否過度渲染血腥的場面?還有人爭論部份鏡頭的描述超出聖經記載的事實,錯誤地高舉了馬利亞在主耶穌釘十字架過程上的功勞。但無論如何,該影片的內容是刻意描繪耶穌肉體所受的痛苦,引致觀眾於完場後仍深感不安,心靈的難過歷久不能平復。然而耶穌釘十字架時最大和最難受的痛苦,又是否在肉體上,以致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並想到將要喝的苦杯時,便心靈痛苦得快要死呢?

心靈之痛?

耶穌在受苦與被釘十字架的過程裏,雖然肉體與精神都在忍受極大的痛苦,祂卻沒有喊過一聲痛!因為那並不是十字架苦難的痛苦深處。肉體與精神的痛苦雖然厲害,但祂對父神的順服與對世人的深愛,仍足以叫祂默然忍受。祂不但沒有呼喊痛不能忍,祂還為那些把祂釘十架的人祈禱,求父神赦免他們!(參《路加福音》23章34節)

痛的高峰

耶穌雖然能忍受肉體的痛楚,可是當祂經歷到「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53章6節)這預言的應驗時,祂開始不能忍受了。誰能想像聖潔無玷污的神子,竟然要背負全人類的罪孽呢?那是何等的污穢!以致聖潔忌邪的天父也必須離棄祂的愛子耶穌

當時這位在永恆裏與天父相愛、從不分離的聖子耶穌,感受到被天父離棄,祂的心靈痛苦到無法再忍受的地步。雖然被掛在十字架上時,掙扎講話會使被釘的傷口撕裂,但祂強忍着肉體的痛楚,悽厲慘叫:「我的神,我的神,祢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章46節)十架七言中的這第四句說話,反映當時主耶穌正承受何等大的痛苦!那是遠超過世上任何一個人所能想像、能明白的痛苦呢!

那時遍地都黑暗了(參《馬太福音》27章45節),漆黑的環境襯托着耶穌的心靈正陷入絕望的黑暗。這種被離棄的痛苦,是何等可怕!難怪祂還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會憂傷難過,心靈痛苦得快要死!可是聖潔的耶穌,為何要忍受這極度的痛苦呢?是因祂對天父的愛而順服(參《腓音比書》2章8節),也是因祂對世人的愛而拯救(參《約翰壹書》3章16節)。

今天我們若曾嘗過被愛人離棄的痛苦,或許我們能稍微明白主耶穌當時所受的痛苦。事實上,當人被深愛幾十年的人離棄,因而心感孤單絕望,已是痛不欲生了!何況主耶穌是為背負我們的罪而被永恆相愛的天父離棄?難怪祂不能再沉默忍受下去,發出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祢為甚麼離棄我?」

呼籲回應

惟有被自己所愛的人明白,心意回轉接受愛,因愛而受的痛苦才顯得有價值。親愛的朋友,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是何等真摯,以致祂願意為我們受極大的痛苦!你和我又豈可辜負祂的恩情,不以愛來回應祂的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