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反映人與神的關係 QLAM:《聖經》是生活說明書

q1_meitu_3

靈修,一般認為是閱讀經文的時間,過程沉悶。但Q LAM卻有着一種與別不同的方法,使這段和上帝交談的時間變得有趣及切身處地。由《GIFT》、《LIFE》、《LIGHT》、《LOVE》、《LETTER》至《Marry Me》,她筆下描繪了人與神之間互相緊扣的關係,並融入生活的靈修書籍。

讓筆者最深刻的,是在《LIGHT》一書中,一篇命為〈名片〉的文章。QLAM以同學聚會中看到大家彼此交換名片,來探討名片的真正意義。名片跟身份無關,當我們愈清楚自己的身份,愈知道自己是誰,就能明白我們的生命意義,而意義卻不局限於身份認同。

文章結尾以天父話語作結論:「我不確定,現在如此忙碌的你,是不是你想要的?唯一確定的是,那個好久不見的你,仍是我想要、想愛的……」藉此提醒我們,天父期望的是我們能更多的靜候在祂面前。QLAM擅長引用既簡單又容易明白的字眼,來提醒讀者走出框架,貼近神的心意。

福音裏奔走天路

相信一般讀者也很好奇,書寫靈修書籍的QLAM,個人的靈修生活又會是如何?她在訪問中坦然分享,指出近兩年來幾乎沒有固定安靜在神面前及讀經的時間,卻期待能隨時跟祂連線、抓緊祂。故此在忙碌中,她找到了另類親近神的方法:「每天一面做事一面聽詩歌敬拜;或遇到事情發生時求問神的想法;每句話說出前求祂帶領;生氣時向祂訴苦並希望祂赦免我沒勒住的口舌與驕傲的心……這就是我每天的禱告。」

最近她的教會小組運用手機進行線上讀經,除了有固定進度,還可以寫下領受或問題,並與組員一起討論。她指在忙碌的生活中,仍舊能得着神的話,心中更感到平安踏實,又願持續有一顆渴慕主的心。「我仍然常存自我意識大於神的意念,許多的私慾仍舊佔滿我心,也經常勒不住口舌……這些一再顯示我是個罪人。但感謝主的恩典赦免與帶領,使我能繼續在福音的大能裏奔走天路。」

跟隨主的羊

QLAM指靈修是與神的交通,隨時聆聽祂的聲音,並跟隨其腳步。她相信神創造自己,而《聖經》就是神留給她的話語、生命的使用說明書;且相信聖靈住在她裏面,成為保惠師,引導走前面的路。「靈修生活是很私密的事,能反映出人與神的關係:有多親密就有多坦白,有多信靠就能有多深的經歷。當願意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更明白神的心意,愛得更深切真實,也更能明白祂的心意。」

當問及如何把靈修連結於寫作時,她回答說:「我沒有刻意讓經文與生活連結,我只是一邊期待能更多認識祂,並叮嚀自己記得隨時詢問聖靈的意見。在面對每一個人、事、物的時候,我願祂向我啟示心意,期待每天生活裏活出祂的計劃,做一隻跟隨好牧人的羊。」最後她提出了一道問題,期望讀者能與她一樣,反思自己與神的關係,抓緊祂的心意:「你是否願意承認自己是一頭看不清前路,需要好牧人的小小羊兒呢?」

qlam
居於台灣的香港人QLAM,是一系列靈修書籍的作者。她曾每天把靈修經文,加入個人領受並用於生活情節,透過訊息傳給朋友,無論他們是否基督徒,這個習慣維持了若一年。一天的禱告中,神感動她把這些簡訊結合成書,並成就了三個印證:第一是出版社;第二是牧師允許;第三是有影響力的人為她寫推薦,結果一天之內三件事情全部成就,第一本著作《GIFT》由此誕生。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