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卡上寫菜單 方舟桌上傳福音

w_meitu_4

TEXT/ Jodie Ho
PHOTO/ Tidus(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家餐廳,可以用數之不盡的方式來傳福音。Café Paradise,不論是金句卡菜單、方舟桌、印上經文的卡套和印花卡等,也一同「為主效力」,這些均是來自店主Anthony Tong的新穎主意。而他對員工的關顧,及所參與的「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更是以滿有愛的另類方法來報喜信、傳揚神大愛。

方舟桌與金句卡

原為從事教育工作的Anthony,與從事酒店款待的弟弟一同開設餐廳,第一間店舖早於2015年4月成立,位於太子;而第二間分店位於長沙灣,於2016年成立,Anthony指那一區教會很多,期望能服侍弟兄姊妹,同時讓更多居民能接觸福音。

「除了做好食物的質素,也會考慮如何藉餐廳傳福音,因此決定從店內的佈置和擺設方面入手。」Anthony說道。源於一個最愛的方舟造型擺設所啟發,他訂製了一張「方舟桌」放於分店內,並放上一雙一對的動物公仔,甚受家庭歡迎。他指挪亞方舟是個耳熟能詳的故事,非信徒也略有所聞,期望能讓客人能藉「方舟桌」對信仰感好奇。

餐廳期望以簡單方法讓客人接觸福音,於是設計了在金句卡寫上餐單、送出印有金句的卡套作為聖誕禮物,以及在人結帳時送上金句卡等。「我認為金句卡是有着神奇效用,不論是甚麼處境或心情,卡上的話語都能作為鼓勵和提醒,希望將正面信息傳給客人。」

w3

與員工並肩

除了向客人傳福音外,他也很關心員工的需要。他指早前得知一位員工生活上有困難,於晚上關店後,主動邀請那位員工傾談。後來了解到原來其家人患重病,除了安慰那位員工,並為他禱告,同時鼓勵他嘗試禱告。他卻告訴Anthony早於十多前已信主並受浸,這數年卻沒上教會和禱告,更稱自己受世界社會影響深遠,是一個不合格的基督徒。

Anthony回應他說:「沒有你的經歷,我們很少機會能坐下來談論信仰生命。但我相信萬事都有主的安排,這一次也許是讓主對你的鼓勵與提醒,讓你早日回轉。」那位員工亦提及過,在自己受浸的時候,曾經努力地向爸爸轉福音,卻遭拒絕。Anthony指自己的公公剛剛離世,令他與太太感到傳福音的迫切性;同時鼓勵員工帶爸爸來餐廳吃飯,一起談論信仰,也許爸爸更容易接受福音。

IMG_7776

視障咖啡師

信仰建基於神的話語,當中不可或缺的更是耶穌的大愛,Anthony希望成為流通管子,向更多人分享主的愛。餐廳於兩年多前受半島青年商會邀請參與「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對他與員工而言,是一項新的挑戰,他安排在一位正職咖啡師協助下,於下午人流較少的時段,放心由視障咖啡師全權負責主理。

「我體會到主的安排在其中,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對視障人士而言,咖啡師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經過訓練和機會,他們都能做出意想不到的好表現。餐廳資源有限下,不是我們幫助他,而是他讓我們有另類體會,彼此合作與成長。」Anthony說。

回想多年來餐廳的發展,未曾在這一行打滾的Anthony,深感餐廳滿有神的恩典,使他不但學會了把握機會傳福音、為主作工。「餐廳營運的時間愈久,愈發現自己的渺小及無力。既要面對高昂的租金、人材短缺問題、行業上的競爭,以及人事上的處理等,有時真讓我感到疲累及無助。曾經一次,有大量同事同時缺勤及請辭,最後可能要關門休息數天,真是感到萬分無助。愈發憂慮,問題不單未能解決,甚至更嚴重,只能藉着禱告、祈求及感謝,將事情交託給神,到最後神總會給你安排與指引。也感恩主讓我可使用餐廳將福音傳給更多人,提醒我要多走一步、多做一點。不知未來將會如何,相信主的帶領,願被祂所用。」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