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痛證(三)

pain_meitu_2

TEXT/黃子明  註冊中醫師
PHOTO/互聯網

之前筆者跟大家探討過痛證的成因、中醫對痛證的分類及治療方法,但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有云:“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與其痛證形成後「一針二藥三正骨」的去治療,不如未病先防。

如何預防痛證?

由於慢性疼痛的原因,大多經過一段長時間醞釀而成,所以要根治疼痛,必須注意日常起居作息。

  1. 調攝精神:保持心境開朗樂觀,精神愉快,則氣機調暢,“通則不痛”。
  2. 起居有節:對飲食勞逸等有適當的節制和安排。
  3. 食療保健:在醫師的指導下平日以食療湯藥/保健品來提昇正氣,強壯筋骨。
  4. 防止勞損:注意工作姿勢,避免過勞。
  5. 筋腱鍛煉:多作伸展筋腱的運動如八段錦、平甩功等,不但使血脈流通,關節流利,氣機調暢,還可增強體質,提高正氣,促進康復及預防痛證。

下面筆者將會介紹在台灣地區相當流行,由李鳳山師父創製的「平甩功」。鍛鍊此功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防治痛證,甚至曾有報導台灣某許姓腦神經外科醫生,不幸罹患第三期大腸癌,在練習「平甩功」三個月後腫瘤完全消失,只作化療並配合有機素食,至今仍然存活並大力推廣「平甩功」。其他疾病如中風後遺、高血壓、心臟病、濕疹、更年期綜合症、失眠症、憂鬱症等,都有不少因鍛鍊平甩功而病情改善,重獲健康的例子。

kfu_meitu_3

「平甩功」動作如下:

  1.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雙手舉至胸前,與地面平行,掌心朝下。
  1. 兩手前後自然甩動,保持輕鬆,不要刻意用力。
  1. 甩到第五下時,微微屈膝一蹲,輕鬆的彈兩下。

「平甩功」在動作上講究動靜結合,寧慢不快,練的時候全身放鬆,呼吸自然,雙手如行雲流水般自然擺動,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陰陽調和、剛柔並濟。只要持之以恆,必定有所裨益!

祝大家狗年身體健康,福杯滿溢!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章2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欲知道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