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平專欄】欲念與人生

Career-Change-Cover-Letter-Website-e1477518489204 copy

由於人的種種欲念,從表達到欲念得到滿足與否,往往產生很多誤會、阻滯、矛盾和爭鬥,至令眾生的演譯,變得曲折離奇、千變萬化。今期想跟大家剖析一下欲念的演變。

 

 欲念與天賦

欲念隨着生命的誕生而呈現:當孩子感到倦了,就要睡;餓了,就要吃;渴了,就要渴。當欲念得不到滿足,小孩就會哭、生氣,甚至打人。當青春期來到,性慾、獨立、自主的欲念隨之會變得更強,他們會對性產生好奇,對權威和不合理的事情和規條發出挑戰和抗爭。

 

 欲念與禁區

當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無論是家庭、學校、社會和國家,都會就我們的欲念和表達方式,定下一些明文或非明文的規範或禁區,叫我們不淮做,甚至不淮想某些東西,因為一旦做了或衝口講了,就會馬上被糾正、責罵,甚至懲罰。久而久之,有些人可以做到嚴守禁令;有些人只會想或講,但不敢去做,就算做了,也是偷偷地去行,不想被人發現和懲處。

 

 無理的枷鎖

我們從小就被不同的人和社群,灌輸很多規條和禁忌,這也漸漸成為很多人的行為和思想框架,有些禁忌是不合情理甚或不合時宜。例如女子無才便是德、新年不能講一些不吉利的話,否則全年就會行倒運等等。這些對人對己不合理的要求,很容易窒礙人的思想、表達和溝通,從而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溝通帶來很多誤會和不必要的痛苦。

 

 禁忌與釐清

為了除開不合理的枷鎖,有很多人就會不斷反思,釐清一些規條和枷鎖,看看是否合理和合時宜。他們會以不傷害別人為大前題,其他事都可行。當然如何釐定甚麼叫做不傷害別人,以及倘若傷害自己的事又可以行嗎?例如沉溺於打機、工作、賭博、淫亂和毒癮等。

 

欲念與矛盾

由於人的欲念有很多,你喜歡成功同時又喜歡舒服,試問世上那有那麼多不勞而獲的成功?有時你喜歡某人,但某人偏偏又不喜歡你,這些矛盾的出現,使我們陷入混亂、不安、爭鬥和痛苦中。

 

 欲念的衍生

當一個人得不到他想得的東西,他會感到不安,有些人會隨着時間去接納和使心情平伏下來;有些人會從中反省,學習自強和成長;但有些人可能一直耿耿於懷、鬱鬱不歡,最後選擇走上一條自毁或毁滅他人的路。人可能從一些基本的生存欲念,因某些特殊經歷而衍生出嫉妒、貪婪、自私、憎恨、內疚等等其他的情緒和欲念,我們如何能在眾多的欲念和矛盾中尋找出路,把生命提升呢?由於編幅所限,留待下回分解。

Text/陳國平

Photo/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