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一種歲月 送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mother_1150x600

歲月可以偷走母親嬌美的容顏、矯健的身體,

卻永遠帶不走她對我們的愛。

TEXT/ MingFai、Winnie Wong
PHOTO/Tidus、受訪者提供、互聯網

母親是一種歲月,在母親的眼中,我們永遠是個長不大、不懂事的小孩子;她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以愛、以溫柔、以善良、以微笑,拖着我們的小手教導我們認識人生,揹着我們小小的身軀面對風浪;而她慈愛的目光,從不因我們的年紀或彼此的距離而消失。

母親是一種歲月,曾經我們不懂得那是一份怎樣的深情,但當歲月悄然爬上我們的眼角、鬢邊無聲被年月染白,甚至連自己也成為了父母親之時,也許才能感受到母親是擔當了何等的痛苦、忍耐和犧牲來成就今日的我們。歲月可以偷走母親嬌美的容顏、矯健的身體,卻永遠帶不走她對我們的愛。

我們,又如何去報答母親這份無私的愛?

是請她吃最昂貴的午餐、送她最漂亮的衣服、讓她搭乘最舒適的飛機旅遊?還是抽出時間,與她聊天、聆聽她的陳年往事,就如當年她拉着你的小手放學時,聽你細數課堂上發生的大小瑣碎事?

或許你會說,我很忙,每天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如何抽時間出來閒聊?不錯,生活永遠迫人、壓力從沒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而母親的身影音容卻彷彿永遠都在。

母親是一種歲月,可惜這種歲月是有限期的。我們總以為,明天還不遲。直至一天,意外措手不及的來臨,我們才驚覺,有很多的承諾還未跟母親去做;有很多節日還未跟母親慶祝;有很多的心底話未來得及向母親說出口;甚至有些後悔,未能及時補償。

這時我們才猛然發現,生命從來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中。也許只差一秒,一個推說等下一次的念頭,就會造成畢生的遺憾。

IMG_1135_FIXED

著名作家及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何羅乃萱師母的母親二十年前突然中風暈倒,沒有一聲再見就離開人間。縱使與母親關係良好,但良辰美景只嫌不夠,驟然痛失摯愛的母親,是何師母難以言喻的傷痛、一生的遺憾,直至現在提起仍然心有戚戚焉。幸得當時正在唸幼稚園的女兒畫了一幅圖畫,畫中外婆躺在一張氈子上,四角由四個流淚的天使拉着,女兒告訴她:「天使來接婆婆上天堂了」。稚氣的童言童畫,成為了何師母悲哀中的安慰與救贖。

生命的突變還有楊牧谷牧師,因疾病的攻擊,楊牧師在壯年之齡撒手人寰,剩下還未信主的雙親。猶幸得到楊師母以媳代子,努力不懈的向楊牧師的父母傳福音,終於兩老也在師母與孫子的見證下,讓牧師為他們作灑水禮,加入教會。

IMG_7518_FIXED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人與人之間最後的那一句:「再見」是發生在何時,甚至是誰先走一步離開人世。所以曾扮演過無數媽媽角色的李司棋是幸福的,因為她不但可以在母親有生之年,與母親同遊,更邀請屬靈長輩為媽媽講解福音,領她相信主耶穌,得到最大的福氣。

母親是一種歲月,如果我們希望這種歲月可以無限地延長,最重要的,就是在她們在世的時候,把天國的好信息介紹給她,讓她認識耶穌,就如當日她介紹我們認識這個世界一樣。惟有如此,我們才能脫離歲月的梏桎,與媽媽在永恆的天家中重聚,沒有遺憾,也不再有分離。你準備好向媽媽傳福音沒有?